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5927?utm_source=line_sd&utm_medium=message_rebirthbag                              
發佈日期:2020/10/07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 生活選物 | Stephie Chiu

每年展覽輸出帆布高達 3 萬多個,除了廢棄之外,有沒有新的可能?
文博、雜學校、台灣設計展、手創展等各式各樣的展覽逐漸成為台灣近年的文化風潮,計算下來,台灣每年因為文化活動所產生的帆布就高達 3 萬多個,以台北市過去 10 年為例,文化活動所衍生的輸出帆布累積已超過 4.7 座松菸文創園區的面積。而活動結束後,這些帆布去了哪裡?送往焚化爐燒毀排放廢氣?捐給漁塭養殖漁業業者?回收到展覽執行單位的倉庫繼續堆著?
 
《Rebirth 回收帆布再造計畫》讓因為展覽活動而誕生的主視覺輸出帆布,在撤展後回收再利用。(圖為計畫合作的活動之一:2019 文博會)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展覽帆布回收再利用,文化風景隨身「袋」著走
每一場展覽都是文化風景,每個主視覺也都是設計團隊的心血,有沒有可能讓這些帆布再利用,成為另一個觀展記憶?台灣品牌「日常經典」在 2018 年時觀察到這個現象,從而有了《Rebirth:回收帆布再造計畫》的念頭,從最前端與文化單位簽訂 MOU 合作意向書開始,將這些展覽帆布輸出再利用,並為此開發出 2 個袋包款式,讓展覽的文化風景成為隨身袋著走的回憶。
 
2018 年亞洲手創展、2019 年文博會等十多個活動帆布率先變身!
《Rebirth計畫》的執行並不容易,需要整個策展產業鏈參與。實際上,每次展覽結束後,策展執行單位必須迅速地將場地清空歸還,因此整個計畫的執行,除了在一開始要與高層文化單位簽訂合作意向書及授權,也必須時時留意城市裡的展覽活動展期,才能在撤展的第一時間通知策展單位(畢竟撤展時,有時現場的一個決定就讓帆布隨著垃圾清運公司載走了)。有些單位礙於是以地方政府稅收印製週邊輸出物,不便提供,也是計畫中的可惜之處。
 
《Rebirth計畫》已與台灣設計研究院、松菸文創園區、亞洲手創展以及雜學校等單位簽訂帆布回收合作協議,回收十多個活動帆布。圖片來源/日常經典
日常經典《Rebirth計畫》經過兩年來的溝通協調,已與台灣設計研究院、松菸文創園區、亞洲手創展以及雜學校等單位簽訂帆布回收合作協議,也已回收十多個活動帆布。目前已經運用 2018 年亞洲手創展、2019 年文博會、捷克與斯洛伐克視覺設計等活動製成 2 款多功能變形的袋包(Crystal 結晶胸前包、Landscape 地景後背包),10 月 1 日起於嘖嘖募資平台上線。
 
每個展覽的主視覺輸出帆布,回收再製後成為包袋上獨一無二的風景。
 
《Rebitch 計畫》目前推出Crystal 結晶胸前包、Landscape 地景後背包 2 款。

設計巧思讓每一款包都有不同背法
「日常經典」以傳達城市印象為概念,矢志翻轉城市日常可見素材為經典設計。品牌創立的一開始就是運用台灣遮雨棚的條紋 PVC 帆布開發包款設計,更曾以回應限塑令為發想的 Give You A Hand 系列在 2019 東京設計展中榮獲《最佳設計優秀賞》。
 
這次《Rebirth計畫》開發的 2 款包也延續品牌精神,可以變換不同背法,像是「Crystal 結晶胸前包」可以變化為胸前包、肩背包;「Landscape 地景後背包」除了後背包,也能變化成托特包、電腦包模式,讓展覽帆布重生後的包款也能隨生活所需轉變。

每一款包也會附上出生證明吊牌,記錄了包含參與 Rebirth 計畫的策展執行單位、主視覺設計師,個別活動的回收帆布量以及再製成多少數量的包袋等資訊,賦予每個包獨特的收藏價值。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