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5954
發佈日期:2020/10/15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 展覽/活動 | 文字整理 Stephie Chiu

 

2018 年桃園首創全台地方文創博覽會,舉辦了首屆桃園文博,今年邀來 2017 年時以年度主題「我們在文化裡爆炸」改寫台灣文博會印象,將商展轉為具有文化性、概念性展出的格式設計展策統籌策劃執行,並選址具有歷史意義的中壢「馬祖新村」眷村為場地,打造 2020 桃園文博「走桃花 RUNNING TAOYUAN」。(展期 10/31~11/8,共 9 天)
 
2020 桃園文博會「走桃花」主視覺設計|AD 王耀邦 / D鄒昀達 整體視覺設計|鄒昀達、劉子琳、楊順志圖片提供/格式設計展策
總策展人王耀邦(格子)前前後後策展過 4 次文創博覽會相關展覽,這回規劃桃園文博,徹底深入在地肌理,以「採集地方」的策展方法,從「自然山林」「人文記憶」「族群魅力」「產業創新」「文化轉譯」等視角重新編整地方特色,逐一展示。再結合歷史建築場地特性,賦予中壢馬祖新村嶄新風貌。
2020 桃園文博會視覺計畫:打造開在眷村裡的朵朵驚喜
以代表桃園的市花「桃花」意象做為視覺上的主軸核心元素,並納入了整體展覽之識別色彩計畫與未來展會視覺系統的延伸應用,主色調彰顯了眷村較為豐厚歷史感的墨綠背景質感,輔以具有自由形變特徵的數位枝幹符碼,最終開出桃色的花朵,綻放出桃園地方特色的魅力光彩,呼應本屆桃園文創博覽會「走桃花」的文化動能與精神。
 
2020 桃園文博會「走桃花」3 大展區海報。因應 3 大展區調性與分野,從主視覺進行發展,分別制定「走桃花」、「結桃子」、「大桃林」的主要色系,3 張具有展區識別功能的海報可再次連結成一完整畫面,針對議題區域的視覺海報則運用其內容代表性的主題視覺元素與符碼相應搭配,結成系列性的視覺印象。圖片提供/格式設計展策
中壢馬祖新村的空間挑戰
2020 桃園文博會選址有「桃園將軍村」稱號的中壢馬祖新村,這裡也是桃園市第一個經由文化資產保存的眷村。眷村空間是為數眾多、緊密相連的矮房,沒有高大灑落的軸線,也沒有寬敞的主題場館,與以往城市策展的場地十分不同,純樸的紅磚灰瓦,前庭、後院、榕樹、穿廊......狹小但溫暖。
由於是文化保存場域,沒辦法任意建構內部空間,格式取眷村立面的斜頂與立面印象,使用桃園在地溫室農業的鍍鋅管料,塑造出一架新的眷村外骨骼,並用光線來描繪層次,為眷村建築勾勒出嶄新想像。
 
面對眷村空間的限制,格式設計展策取眷村立面的斜頂與立面印象,運用鍍鋅管料塑造出新的眷村外骨骼,再運用光線來描繪層次,勾勒新的空間想像。圖片提供/格式設計展策
3 大展區分別聚焦文化、議題、體驗

01 走桃花——文化展區:挖掘桃園文化底蘊與城市價值
「走桃花」分區:一種高度|三分之一桃園、一種頻率|多元的桃園之聲、一種共生|桃園的記憶
文化展區「走桃花」以結合地方特色的「文化性概念」新型態展演為主軸,馬祖新村的 3 棟長向老舊眷舍為基地,以透過「採集桃園」的方式從既有文化底蘊,尋找地方魅力,展區邀集不同領域的分區策展人與策展團隊,於在地自然、文化、歷史、產業資源之田調過程中,進行設計藝術之轉化呈現。
一種高度|三分之一桃園 桃園是一座擁有1/3自然山林腹地的山林之城,蘊藏豐沛的人文與自然生態系統資源。本展區以「復興三尖」之一的那結山攀登作為引子,從土壤、樹葉、森林、山峰一層層自社會中走向一棵樹再走向山,讓身體重回創造性的視野,採集匯聚一種深刻的感知。(分區策展人/王耀邦(格子)、 參展人/呂忠翰、吳士緯、李秉軍、林暐翔、凌宗湧、詹偉雄、陳敏佳)
 
一種頻率|多元的桃園之聲 「嬰仔嬰嬰困,⼀暝⼤⼀⼨。」每一首搖籃曲都寄託了⽗⺟親對孩⼦的「一種頻率」,此分區透過採集各族群⽗⺟親對孩⼦吟唱的搖籃曲或童謠,梳理象徵桃園長久以來多元文化融合之下的⽣活樣貌,改造出獨特的⼈⽂聲⾳地景。(分區策展人/黃偉倫、梁懷志)
 
一種共生|桃園的記憶 關於桃園的透明記憶,該如何透過思維的分解、視覺的分析,使用「空氣質」來呈現這樣的無生無相的重量,是「一種共生 - 桃園的記憶」最重要的目標。壓縮所有關於桃園的記憶,將人物的心聲、環境的呢喃、空間的叨絮、食物的低語好好地搜羅,澄澈透明的文化底蘊,將重構成屬於桃園的群體記憶。(分區策展人/方序中)
 
一種共生|桃園的記憶 由方序中策展,搜羅關於桃園多元族群的城市記憶,透過思維的分解、視覺的分析,運用「空氣質」來呈現。(上排左起:大溪老街、和成八音最老的爺爺的手、大溪老茶廠;下排左起:復興鄉、八德生態埤塘公園、忠貞市場)© 之外 Zwhy

02 結桃子 —— 議題展區:運用設計結合在地產業進行創新提案
「結桃子」分區:一種回歸|翻轉客家新花布、一種探索|如果山是一所學校、一種創新|新芽浪潮、一種在地|發現!最野桃原味、一種未來|2020 桃園設計獎——前衛創造
議題展區「結桃子」瞄準桃園地方的客家、教育、農業、原民 4 大區塊,由分區策展人與各局處共同協力,以文化概念結合產業與地方特色的「議題式」新型態展演為展策的主軸,尋找具有未來試探性的實驗探索,並引入桃園不同專業間的跨域合作,過程中經由實際的地方田野採集到設計創新的導入,最終結成一顆顆富含飽滿創意汁液的香甜桃子,觀展者可穿梭於紅磚眷舍之間,感受在地進行文化創新實驗的擾動能量。
 
03 大桃林 —— 體驗展區:展售市集、工作坊及跨域論壇
「大桃林」分區:大桃林市集、桃林工作坊、桃林講堂
體驗展區「大桃林」藉由消費性的文化商品與美學引導,讓民眾從生活中感受到五感的文化魅力。
大桃林市集 集結在地文化、產業與創意的跨域能量展現,透過 5 大桃林展售合一的實際體驗,邀請民眾從議題過渡到體驗,結合日常生活、飲食文化,一窺桃園文創產業的多元可能。
桃林工作坊 從「文化」「設計」「產業」3 個面向切入,結合 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各展區主題及內涵,邀請桃園在地產業、客家原民文化職人、藝文工作者、展覽參展人等,為走桃花 RUNNUNG TAOYUAN 客製高達 21 場系列工作坊,匯聚地方魅力及設計能量,將桃園文化以活的姿態與民眾分享,開創對於桃園的城市品牌印象。
桃林講堂 邀集臺灣各方好手,以文博會著眼議題,從地方到世界、從創意到經濟、從人文到山林,透過對談形式展開交流思辨,引領民眾重新挖掘桃園的多元族群及自然山林,解析地方文博會的前瞻性與經濟力。
 
另有由中壢火車站周邊壢警町、壢小故事森林、中平路故事館等館設組合而成的「城市筆記本」衛星展區,邀請觀展者感受桃園厚植的文創能量及其如桃花綻放般的多元城市魅力。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