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6153        
發佈日期:2020/12/15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2020/12/10|展覽活動 | 文字整理  Stephie Chiu

從基礎培養美感,厚植台灣未來軟實力!教育部「美感×未來教育展」今天舉辦開幕記者會,並由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自明天起(12/11)於松山文創園區內正式展出,展期長達 2 個月,免費參觀。展間裡包含從幼兒園、小學、國中、高中等不同年齡層的教育相關計畫,更分別從決策者、教育者、學生等 3 大面向呈現觀點,希望讓無論是老師、家長、學生或教育從業人員都能有所收穫。

一次集結 12 個美感教育推動計畫
這次「美感×未來教育展」首次集結 12 個美感教育推動計畫,邀請陳永基設計與美感細胞聯合策展,於展區呈現出教育部集結跨部會、企業、學校及法人單位的資源,努力推動的美學教案與美感環境改造成果。
 
美感教育是素養教育
美感教育是一種素養教育,培養人們對生活不同面向的觀察與省思。透過不同的美感教育計畫,將美感意識帶進學習的視野中,帶領孩子開始思考跨領域問題的解方、起身行動與實踐,共創美好的生活環境。教育部透過跨部會、民間單位的公私協力,由專業團隊連結各縣市政府,帶領種子教師、學校/基地園發展多元的美感教育課程,同時投入藝文館所資源,引發生活中對美感的關注。
 
1號展區:3 大面向探討從幼兒到高中 4 個不同階段
1 號展區呈現幼兒、國小、國中、高中 4 個不同階段的學習視野,參展的各項美感教育計畫分別從校長、老師、家長及學生的角度切入,梳理各計畫在行政推動、教案課程、互動體驗三大面向的觀點,從教室課堂延伸到生活環境,探索注入美感的未來教育樣態。

2 號展區:20 個團隊改造全台 25 所學校成果
2 號展區「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以改造前後的影音影像,展現由 20 個設計團隊改造 25 所學校的成果(從幼兒園到高中校園),並以 5 大類別:「特色教室」、「機能收納」、「指標及空間翻轉」、「閒置空間再造、「生態學習」,介紹各校所遇到的環境美感問題,並以設計思考提出的可行方案,呈現臺灣校園環境的縮影及思考改善的歷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教育部所推動的美感教育相關計畫中,「學美.美學」與「The Anne Times安妮新聞」,分別從全球 4,769 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日本2020 Good Design Award國際級設計大獎的肯定。其中「學美.美學」以設計思考方式探索並解決校園問題之執行模式,更是獲得評審委員極高的讚賞,獲頒金獎榮耀(全球僅20件)。
「美感 x 未來教育展」除豐富充實的展覽內容,台灣設計研究院也邀請小人小學一同規劃「我們全家都是_美感練習生」的親子互動及參觀活動,讓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認識並培養美感。讓孩子從家庭生活、學校課程、學習環境等各種面向,自然接觸美,把生活環境與文化的覺察與行動實踐,培養永續發展世界所需具備的美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