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foodnext.net/science/packing/paper/5098529426   
發佈日期:2020/11/02 消息來源:食力|食科學|食包裝|食包裝內文|編輯部

近年國外開始發展出會變色的鮮食智能標籤,讓消費者一看顏色的變化就知道食物新不新鮮!聽起來能為把關食安做出貢獻,但你有想過裡面的化學染劑卻可能對食品造成危害嗎?
 
從火腿片包裝上的智能標籤,可從顏色的變化分辨出食品還新不新鮮。
「人工合成化學染劑」對環境產生負擔,非食用級也有食安疑慮
為了讓消費者可以透過肉眼識顏色變化來確保食品的安全及品質問題,目前廣泛所使用的變色智能標籤是利用「酸鹼指示劑(pH)變化原理」來做出識別,但你知道嗎?標籤上的染劑目前多以人工合成染劑製作而成,不僅對於環境是一負擔外,內含的化學物質是否會成為另一種食品安全疑慮的問題,又令消費者心存疑慮。
最新研究指出:天然染劑可解決污染食品和環境的問題
歐洲食品科學與技術聯合會、國際食品科學與技術聯盟出版的《食品科學與技術趨勢(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在2020年11月刊出的最新研究指出,現行採用酸鹼指示劑原理的鮮食智能標籤,可利用「可生物分解材質」以及「天然染劑」所替代,可解決化學染劑污染食品之可能問題外,可分解材質包裝也能減輕目前傳統塑料包裝所帶來的環境污染等地球環保議題。
為什麼要用可生物分解材質取代便宜又耐用的傳統材料?
傳統不可生物分解的包裝材料,在物理性以及微生物上提供了強而有力的保護作用,使得這樣的包材在食品業上利用於延長食品販售架貨期上有非常不錯的成績。
傳統塑料包材由於不可生物分解的原因,目前在全球已經引起許多環境問題;另外,其中包含的許多化學物質,如:雙酚A (BPA) 和鄰苯二甲酸酯等,這類物質通常與發育障礙、破壞神經系統的疾病以及誘導癌症細胞的病症有關。
為了避免造成人體與環境危害,可生物分解的包裝材質出現,其通常是利用蛋白質、多醣及其衍生物所製成,讓這類包裝可以藉由微生物利用代謝掉,不對環境造成影響而達到環保的目的。
既安全又聰明的天然色素智能標籤備受期待
除了可生物分解材質運用在包裝之外,將天然色素結合生物聚合物薄膜取代合成染劑與傳統包裝材料,也就成為了新的包裝材料創新革命。這類智慧標籤由於安全性更受到保障,目前也備受消費者期待。
食品包裝在供應鏈上扮演的角色比你想的還重要
什麼樣才是一個良好的食品包材所需要具備的特性?即是兼具便利性、保護性、相容性及功能性等。
食品包裝在現代商業貿易中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對於消費者而言,包材提供食品安全以及維持食品品質的保護,對於運輸業來說,它必須提供的是食品在儲存的狀態下所需要的穩定性、安全性以及防止食品在過程中受到運輸壓迫而損壞等。
智能標籤未來的發展與困境
目前智能標籤在食品其他的應用範圍除了利用酸鹼指示劑外,還可以利用儲運過程中的溫度及時間控制,來監控運輸過程中的食品品質變化。
智能標籤研發的未來目標是希望可以針對HACCP管制點以及品質管理的監控進行功能開發,利用更便利的監控方式提供生產鏈更完善的監控系統,另外亦希望可以將其技術應用於消費者追蹤追溯的功能上。
但是,即使消費者期待擴大可生物分解材質在實務上的運用,但因為相較於一般傳統的包材,可生物分解的包材穩定性較不易控制,其製作成本也較高,因此也成為目前食品業者基於成本考量難以跨越的門檻。
審稿編輯:林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