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6224
發佈日期:2021/01/04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 創意靈感 | 文字整理 洪雅筠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在今年的1月2日正式開幕,除了館內的美麗的空間與設施正式對外公開亮相外,圖書館的形象識別也同步公開。由手心設計事務操刀設計,使用自然建材中代表石材的藍灰色作為主色調,運用逐層往下內縮的建築外觀作為識別標誌輪廓,以象徵書冊的方形為單元,加入規律的漸變手法表現建物特色,為這座城市公共圖書館帶來了全新的品牌識別系統。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外表沉穩,以垂直線條為主,建築外部的立面格柵為機能材料,具有阻熱的效果,紋路語彙則來自台南老屋的窗花紋樣,連結台南的在地文化,在光線的照射下,看起來就像充滿韻律波動般,創造出建築的生命力。除此之外,圖書館特意設計成由下而上宛如倒梯形的外觀,達到了騎樓遮蔭蔽雨的效果。
 
為了加深大眾對圖書館的識別記憶與聯想,手心設計事務所使用逐往下內縮的外觀作為識別標誌輪廓,以象徵書冊的方形為單元,加入規律的漸變手法表現建物特色——頂層的隔柵構造,於塊面及其交界處融入象徵書冊、光影、氣息的幾何曲線造型,為幾何為主的標誌圖案帶入有機、連貫的自然氣息。
矩方形單元除了象徵書冊外,更代表此複合型生活空間,將成為市民讀者的多元學習窗口,期待場館啟用後,光影與書香將如同標誌設計一般,交錯流動於這座融合著過去與未來、傳統與當代的新場域。
手心設計事務所同時也建構了一套動態識別系統,構標誌圖案的方矩形單元,再根據各分館之館藏特色,重組成44個地方型分館的代表性新圖標,使各分館的特色得以呈現並與總連結,讓使用者能在遠處更清楚辨認整體品牌。色彩計畫則以自然建材中代表石材的藍灰色,與代表木頭的棕褐色搭配組成;輔助圖案則延續標誌圖案的漸變方塊手法,勾勒出書冊翻閱的視覺律動效果。

手心事務所表示,期盼透過此次設計,為這座南台灣的知識綠洲,建立深具人文與清晰識別度的視覺調性,在時代的更迭中展現彈性與包容,並期待能成為讀者與市民交換思想、分享生活的最佳歸屬。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已經於1月2日正式開幕,開幕首檔特展是由故宮與台南市攜手合作的「藝起冒險–一場始於十七世紀的數位旅程」新媒體藝術展,將展出至7月2日,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參觀。
 
資料來源:手心設計事務所 Hand Heart Design Firm 臉書
台南市立圖書館 形象識別設計
設計師 - 劉家溱、江珮瑜、潘東、盧臆雯
設計總監 - 徐志揚
專案管理 - 蘇連捷、王彥筑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
地址:臺南市永康區康橋大道255號
電話:(06)303-5855
開館時間:周二至周日08:00-21:00;周一、國定假日休館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