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6259
發佈日期:2021/01/15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 生活選物 | 郭思妤

再過 3 個多禮拜就要過年了,紅包袋、春聯準備好了嗎?《Shopping Design》整理了 10 款春聯、紅包袋,有設計師親手打造的款式,也有溫暖的手寫字,或是滿滿台灣元素的烏魚子,都一齊躍上春聯、紅包袋版面。不論是字句或是視覺,選一款最戳中你的設計,用最喜歡的樣子,打開新的一年!

01_設計師 Misc 帶來桃花的新年福咒
平面設計師 Misc 林佳齡,去年推出 podcast 節目「設計師的仙界傳說 Oh My God」,有敏感體質的她和來賓大談生活中與靈界鬼神的互動。這次推出的春聯、紅包袋,似乎是 podcast 節目的延伸,如符咒般的設計,配上咒文「桃花的桃花朵朵開」。桃花不僅是愛情,也是人緣,Misc 希望透過這副春聯,讓大家在家庭、工作、感情上都能順利平和。

02_瀕危植物系列紅包「滿福包」
位在新竹的三分之一設計工作室,去年的作品「內灣線地圖」精彩而充滿細節。今年初以台灣瀕危植物為題,創作了「滿福包」紅包袋和春聯,躍上畫面的植物有:台灣萍蓬草、烏來杜鵑、龍潭莕菜、台灣油杉、桃園石龍尾。
紅包袋大紅底色採用 PANTONE 特別色印製,花朵植栽有細膩的凸板設計,逗趣的吉祥話則以質感燙金處理,整體明亮而舒適,以輕快的節奏為 2021 年揭開序幕。「滿福包」正在嘖嘖平台募資中。

03_收藏台灣藝術家作品
位在台中的 4W Studio 邀請藝術家羅婕、黃至正、洪民裕,以紅包為載體進行創作,推出《一絆 – 本辛年》藝術紅包收藏組,經超過 30 道工序的印刷加工而成。喜愛台灣藝術的朋友,可以透過這款紅包袋支持在地創作者,或是將欣賞的藝術紅包袋送給親朋好友收藏。

04_故宮晚清花卉款紅包袋
白色的水仙搭配艷紅的茶花,故宮的這款紅包袋,視覺取自故宮館藏〈清 沈振麟 繪十二月花神/十一月:水仙‧茶花〉。晚清畫家沈振麟的創作題材十分廣泛,花鳥、動物、人像都曾出現在他的創作當中,筆法細緻而寫實z

05_牛轉未來!「乳牛刮刮樂」紅包袋
曾經提出「台灣道路體」字體概念的「大小設計」,從牛年聯想到乳牛和香醇牛奶,結合刮刮樂設計,完成了「牛轉未來刮刮樂紅包袋」:紅包背後設計了空白留言處,寫下祝福的話之後,用刮刮漆貼紙貼上再送出。收到紅包的人藉著「刮去」的動作,象徵清除過去一年疫情造成的霉運,扭轉未來。
這是大小設計的新年義賣活動,活動扣除成本,所有盈餘都會捐給聯合勸募協會。

06_今晚我是手,願在牛年「溫柔剛強」
如果你喜歡手寫字,相信你對「今晚我是手」的字跡並不陌生。品牌主理人 吳季禎不僅字寫得漂亮,也總能以她獨到的文筆,一字字說進你我的心坎裡。喜愛手寫字的人們,不妨考慮用「今晚我是手」美麗的字句,為新的一年揭開序幕。(後面還有何景窗老師的作品,要陷入選擇障礙了!)

07_日本 MIDORI 乳牛幫你抽運籤
日本文具品牌 MIDORI 自 1950 年開始生產信封、信紙,至今已超過一甲子。 MIDORI 牛年紅包袋以抱著籤筒的乳牛為主角,立體的牛、籤筒、籤詩滿是細節,紅包袋腰部的黃色橫線,像是綁在紅包袋上的絲線。除了紅色之外,還有其他底色的同款乳牛信封袋可供選擇。

08_貓奴的新年願望:「春暖貓開」
管他什麼牛年,貓奴就是要用貓春聯過年!The Paper Institute 紙研所攜手 16 工作室、 豬鹿蝶事務所、聯美紙業 Inter-States Paper,推出貓咪春聯,可愛的新年賀詞「春暖貓開」搭配仰躺睡著四肢朝天的貓咪,或者單純文字的「有貓氏」「吸貓室」春聯,看著心情也跟著溫暖起來。
「貓咪春聯」尺寸較為精巧,小字部分使用齒刀,撕開會有些許毛邊,相對於平整的邊緣更帶有活潑的感覺。販售春聯的所得,紙研所將全數捐出給友善動物的單位。除了線上購買之外,也在部分咖啡店可以實體購買。

09_風格手寫字的年節祝福
書法詩人何景窗與 Mao’s 樂陶陶攜手推出聯名紅包袋、春聯!何景窗老師曾為五月天演唱會題字,更是「貓肥家潤」的創作人。2021 年新春,以「日日是好日」等字句,為眾人帶來新年祝福。

10_台灣元素「烏魚子、紅椅凳」的新年春聯
台南百年布莊「錦源興」,去年重啟營運後廣受矚目,陳時中部長造訪台南時戴的草帽上便有錦源興的花布做裝飾,也受邀為台南市圖新總館設計印花筆記本,台味十足的「烏魚子托特包」更獲選納入華航「61週年時光鋁行紀念箱」。
錦源興的春聯以烏魚子、紅椅凳為圖樣,用台灣元素簡單大方地迎來新春。這 2 款春聯只送不賣,在錦源興線上店舖或是全台 15 處誠品 Expo 購買錦源興商品,即可獲得。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