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6349
發佈日期:2021/02/18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環保意識提升,許多國際品牌紛紛改用對地球更為友善的包裝材料,像是 2019 年時日本雀巢宣布旗下 Kit Kat 將淘汰塑膠薄膜包裝,改採用可回收的新版「紙質包裝」;酒類市場上,威士忌、啤酒、紅酒眾多品牌也紛紛投入「紙瓶包裝」,現在,一向講究設計感精緻瓶身的化妝品、保養品也有了改變,日本 KOSE 在今年 1 月、2 月推出的 5 款新品時,同步推出了採用最新開發的零塑料紙質立袋版本。
 
日本KOSE在今年1月、2月推出的新品,除了瓶裝包裝,也同步推出採用零塑料紙立袋盛裝的版本。
以紙質為主要材料的零塑料立袋
其實 KOSE 原就有推出補充包形式的保養品,不過過去這類立袋式的包裝材料通常是以多層塑料薄膜製作,或是把紙質材料跟塑料結合在一起,再使用密封劑層,在製作上都還是會運用到塑料。KOSE 新採用的這款紙質立袋,來自日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的「TOPPAN S-VALUE™ Packaging」計畫,將製作過程中的塑料使用量降低至零。
這款紙質立袋只使用紙張以及封袋用的熱封清漆,透過凸版印刷株式会社獨特的製作方式製作,因此可將外包裝中使用的塑料量減少至零。而且因為使用的材料單純,在製作過程中也能降低約 28%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品質量穩定且具有優良的環境適應性。

包裝設計體現社會變化,近年關於廢棄塑料對環境污染的討論聲浪越來越大,許多品牌都制定了可持續發展計畫,相對於過往只是支持環境保護運用,現況是必須更積極地思考如何在產品製作以及販售過程中減少對環境的負擔、降低塑料的使用。日本 KOSE 集團便是在 2020 年 4 月制定相關計畫,並迅速地在今年推出的新品上運用,儘管只是初步嘗試(新品仍有瓶裝形式,但同步推出了零塑料紙立袋版本),但也在原本回收容器的環保方式之外提供了新的選擇。
資料來源:prtimes.jp、TOPPAN、KOSÉ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