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6336
發佈日期:2021/02/17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 選品店 好店 | 郭思妤

來自台南的印花品牌「錦源興」,去年開幕至今在短時間內獲得許多關注: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在媒體上戴著有錦源興「千鳥」花布的草帽、烏魚子印花托特包獲選入華航餐旅箱,錦源興近期也為台南市立圖書館設計了印花筆記本;自稱「小老闆」的楊子興和我們分享,這個設計能量滿點的品牌背後,其實有一段悠長歷史。
位在台南市中西區的錦源興,距離人氣極旺的國華街只有一條街的距離。開幕僅一年多的錦源興,已有許多次的強力聯名。

百年布莊重啟轉型:關注在地文化的印花品牌
日治時期大正 12 年(1923 年),楊子興的阿祖張相先生,在台南神農街平房創立「錦源興染物工場」,當年被記載在「工場名簿」裡,是台灣紡織業數一數二的要角,以布料進口、染整、批發零售為主要業務。然而隨產業轉型與消費型態改變,布莊事業在近年一度停擺。2020 年由第四代楊子興重啟家業,擁有服裝設計、平面設計背景的他,選定台南市區中正路 62 年老屋,錦源興就此重起爐灶,轉型成為關注於在地文化的印花品牌。
自稱「小老闆」的楊子興,擁有服裝設計、平面設計背景,在去年重啟「錦源興」的營運,將百年布莊轉型為關注在地文化的印花品牌。
與人氣極旺的國華街僅隔一條街,百年布莊錦源興在每層僅 3.7 坪大的 3 層樓房重獲新生。推開玻璃大門,「珍珠奶茶」「烏魚子」「藍白拖」等印花托特包,在白淨牆面上一字排開,同樣批戴著楊子興設計的印花生活小物、文具用品,被整齊地陳列於架上;隨著樓梯來到 2 樓,可以在此欣賞大尺寸的布匹,採光最佳的 3 樓則是展覽空間。
珍珠奶茶、烏魚子等熟悉的台灣元素,一一躍上錦源興的布面。
 
藉由幽默印花,將台灣故事傳承下去
錦源興的印花創作,反映出楊子興的幽默感,好幾款設計遠看像是不同色塊的美麗組合,近看才發現是我們熟悉的「藍白拖」、瀕危的「黑面琵鷺」。擅長說故事的楊子興,希望透過印花這個媒介,將屬於台灣的文化傳承下去。「與其把這些訊息寫在教科書上,不如把它做成一個有趣的東西。」每設計一款印花,他也會盡可能地了解背後的故事,像是藍白拖即是美援時期,取自中華民國國徽配色的設計。他認為,要讓客人覺得印花有趣,購買之後也可能會告訴朋友這些印花故事,這是保留文化的一種方式。
翻玩經典的千鳥格,增添了台灣瀕危的「黑面琵鷺」。
遠看像是不同色塊的美麗組合,近看才發現是我們熟悉的「藍白拖」。
初開幕的首波印花托特包一字排開,其中「黃花」設計(下排右二)靈感來自楊子興的外婆長年穿著的黃花西服外套,因此以台南每年三月開花的黃花風鈴木躍上布面,獻給思念的家人和台南這座美麗古都。

善用空間和創意,讓創作者更容易被看見
出身設計背景,楊子興深知設計系學生、創意工作者都需要能被看見的舞台;尤其是想起過往的自己,也曾需要一個能揮灑的空間,便將採光充足的 3 樓安排為展間,並提供「錦源興藝文獎助計畫」的合作模式:場地費用全免之外,錦源興更協助網路行銷,也幫忙設計一份專有的展覽刊物。開幕一年多來,曾經在此開展的有創作者 HOM 徐至宏的基隆、馬祖、蘭嶼海洋主題插畫,前衛飾品品牌 dadiogaosai 以「中國結」為題展開對台灣文化的追尋,以及獲獎無數的嶺東大學學生作品〈數鯤島〉。
去年知名插畫家徐志宏在錦源興 3 樓舉辦的《大海的一天》展覽。
不只是印花品牌,也試圖定義何謂台灣文化
楊子興相信,錦源興在做的不只是一個印花品牌,也是在定義何謂台灣文化。他提問,「除了大家直覺會想到的客家花布、藍染、壓花玻璃、原住民編織之外,還有什麼是台灣文化?」錦源興空間裡的印花作品和展覽,都是楊子興的思考過程,也是他針對這個提問,持續演進、轉化的答案。
錦源興的花布,去年在花蓮「葉宿文旅」展出,讓台南以外的群眾,也有機會接觸到這些台灣元素的印花設計。
台南知名的關廟麵線,整齊地鋪在藤編圓盤上,成為一幅美好的地方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