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1060803

文章來源及發佈日:

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07917_0ho8pl1g2i0hbi6m0wgry

賴逸安/採訪報導   2017-08-01 DIGITIMES

日本凸版印刷(Toppan),以及汽車組件廠電裝(Denso)子公司Denso Wave攜手合作,利用蘋果(Apple)開放式工具CareKit研發物聯網(IoT)藥品管理系統。
原理是對藥包和藥箱裝設RFID,醫療機構人員能透過iPad確認剩餘藥量和患者用藥狀況,並透過CareKit雲端功能,讓醫療機構和患者家人可以共享資訊,實現全面性的用藥管理,未來也可能提供一般家庭、看護機構利用。
日本許多高齡患者不肯聽從醫師指示用藥,凸版印刷生活、產業事業本部課長藤川君夫表示,雖然有服藥手冊可以用於提醒患者用藥,但無法管理患者是否有實際遵守。為了解決此課題,凸版印刷才決定著手研發IoT藥品管理系統。
利用RFID和藍牙功能實現IoT藥品管理系統後,患者的藥包都將事先登記完成,每次患者取出藥包,RFID會更新狀態。若患者遺忘用藥,iPad就會顯示警告。患者的用藥狀況會經由Wi-Fi傳輸至雲端伺服器,讓醫療機構人員和家人可即時確認。
凸版印刷等研發團隊已於2017年6月底針對包含藥劑師在內的8位日本民眾進行為期8天,每天服藥3次的系統測驗,結果整體的服藥遵守率高達95%,其中系統提出警告的比重約21%。
藤川說明,參加實驗的醫師和藥劑師表示,IoT藥品管理系統有助於提高服藥遵守率,以及用藥的安全劑量調整;往後研發團隊考慮和Apple Watch配套,進一步對應相關人員外出時的藥品管理支援。
另一方面,國際醫療科技大展2017於7月在東京舉行,醫療企業Glory展出智慧型眼鏡技術,可供醫療機構使用。醫療業務人員在施打藥物或檢查時,能更精確辨識患者狀態,避免發生醫療疏失。
Glory將自家研發的顏面辨識應用程式安裝於智慧型眼鏡,透過藍牙連線醫院內設置的伺服器,存取患者資料庫比對身分。如此一來,患者資訊將自動顯示於智慧型眼鏡,或是提出警訊。若有需要,也能根據醫療機構需求加以調整功能。
醫療機構在執行檢查時,往往是由相關業務人員確認患者身分。但若碰上罹患痴呆症狀的病人,光是透過口頭詢問,可能不夠確實。有鑑於此,Glory提出利用顏面認證的構想。
Glory最初此技術只是將硬體裝設於牆壁,用於辨識來訪者,以及進出室內人員管理,未來應用至智慧型眼鏡後,可讓業務人員在行動時直接派上用場,並將資料登記手續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