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5%8F%A3%E7%BD%A9%E6%88%90%E6%96%B0%E6%99%82%E5%B0%9A%E5%96%AE%E5%93%81-%E5%8D%B0%E5%88%B7%E7%A7%98%E5%AF%86%E5%A4%A7%E6%8F%AD%E6%9B%89-143509261.html
發佈日期:2021年05月03日  消息來源:三立新聞網  記者:華舜嘉、鄭偉宏

本土病例已經擴散到社區,是否確實戴好口罩又成了關鍵。其實從前年疫情爆發以來,口罩幾乎成了人人必備單品,不僅成了時尚的展現,甚至還成了移動式宣傳品。市場就預估未來客製化或特殊色口罩可能年增高達10到15倍,到底以不織布為主的口罩怎麼印?帶您來看。
 
口罩除了用來防疫,也漸漸成為客製化時尚單品。

防疫期間必備單品是這個!蝶舞橘、冰晶紫、牛仔玫瑰粉、愛瑪仕橘,特殊色口罩名字越創意,時尚感似乎就越加分。
藝人演唱會或企業活動,客製化口罩則成移動式宣傳品。後疫情時代口罩展現新時尚氛圍,怎麼印製帶您大公開!
印刷廠技師:「75克的轉印紙。」
廠商送來的設計稿圖樣被印在專業的轉印紙上。
印刷廠技師:「印到布上顏色會更亮一些、更鮮豔。」
 
墨水在不織布上較為顯色。

為何印到布上就更鮮豔?下個步驟帶您破解!圖案從紙又被印到布上。
印刷廠技師:「不織布,熱轉印它就會印在這邊上面。」
因為不織布有透氣孔,因此調色得以不織布為基準,透過高溫200多度的加熱滾筒將圖樣轉印到不織布上。這就是數位熱轉印技術,不過口罩需求崛起太快速,市場上更快的新技術因應而生。
 
最新科技可以直接把墨水噴在不織布上。

印刷廠設計師:「可以點CMYK(印刷四原色)然後就可以顯現出他(客戶)想要指定的顏色。」
設計圖完成後調整機台溫度,新技術第1個差異就是溫度僅約60度上下。第2個差異您發現了嗎?少了印在紙上這個步驟,精準噴印在布料上。
印刷廠廠長:「這個墨水它這邊有個晶片。」
墨水夾居然也有晶片,因為只認明天然乳膠墨,這種墨號稱不影響透氣孔卻只能適應低溫,因此國內廠商花了7、8個月時間,終於開發出這種全球唯一的低溫數位直噴技術,號稱也解決了高溫轉印帶來的皮膚過敏問題。
 
墨水夾上有晶片,唯一認證天然乳膠墨。

低溫數位直噴業者高玉宇:「測試了不同台灣以及日本不同的不織布後,經過特殊改良之後,讓它油墨不會滲透下去,懸浮在布上的概念。」
油墨不滲入內層就不易干擾透氣,也降低掉色風險,與傳統熱轉印相比圖樣更清晰,線條也更細緻。
低溫數位直噴業者高玉宇:「可以直接低溫噴在布上,我們馬上知道顏色的差異性了。」
速度就是大量產出口罩的關鍵,數位熱轉印需要拼版,印在紙上再轉印到布上不僅造成紙張浪費,一來一往也要花上2到3小時,而低溫直噴在不織布上最快只要10分鐘,幾乎即拍即印。
 
低溫數位直噴技術讓口罩生產過程更快速。

記者華舜嘉:「好的,我的臉現在已經印在布料上了,看到自己是有點害羞,不過你知道嗎?這過程居然不到10分鐘。」
個性化、快速與高品質成了口罩新標配,光是單一業者的客製化口罩銷量就月月翻倍漲,市場就預估未來客製化或特殊色口罩可能年增高達10到15倍。
口罩市場行銷專家許雅璇:「我覺得疫情這一波對大家來說,已經把口罩定位不在於只是說感冒的時候戴,或是我們騎車的時候有防塵需求的時候戴,那接下來就會有民眾去蒐集一些漂亮的口罩,不管是節慶的時候或是出去玩的時候會戴,漸漸會往個人化品牌(發展)。」
從必需品到轉型成為時尚配件,口罩市場屬性轉變,未來新技術將更加百花齊放。(楊欣怡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