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457911
發佈日期:2021年05月14日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
 
永豐餘(1907)今(14)日舉辦法說會,永豐餘發言人殷國堂表示,疫情發展以來,永豐餘部分事業單位因疫情得到額外商機,受影響僅是少數,今年應可以樂觀看待。工紙市場在疫情之後,對正常需求有一點扭曲,因疫情停頓的需求並沒有被補足,工紙的產業特性就是第1季是淡季,之後逐季加溫,第4季因有耶誕節和農曆年前拉貨需求,因此會最旺。
永豐餘公告第1季合併營收213.14億,營業利益27.3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98.8%,較前季成長40.6%;稅後淨利歸屬於本公司業主15.5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5.3%,較前季成長42.7%;每股盈餘0.94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7.4%。
永豐餘表示,自去年疫情後便關注各供應鏈的變化,積極因應。第1季林漿紙事業群因市場需求帶動漿價回升,獲利轉正;工紙紙器事業群因應台灣、越南、大陸三地經濟復甦,價量成長。申豐特用應材醫療用乳膠產品營收獲利同步提升。
目前看來第2季仍需面對原物料供需仍失衡、全球運費持續高漲、經濟快速復甦導致勞動力不足等不確定因素,永豐餘因應市場需求,越南紙器廠將於第2季完成產能擴充,產能可達6.18億米平方,較上季增加1億平方米的產能。
歐盟宣示將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並將在今年6月公布「碳關稅」方案,預計於2023年開始課徵碳關稅。永豐餘的投資組合,從造林到造紙,林漿紙一貫,已形成完整的固碳產業鏈。
殷國堂表示,永豐餘將不斷創新,落實水、紙張、再生能源、農業、碳等5大循環全循環應用;持續以纖維素、澱粉等透過光合作用而產生的碳水化合物生物基質醣類爲原料,投入創新技術,提升應用價值,朝向特殊材料科學邁進,開展具有產生能源及減少碳排雙重效益的醣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