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209bus001/

 

【頭家開講】苦磨真硬漢–美喆國際集團董事長陳本源

2018-02-27《鏡週刊》

憑藉立體印刷製程,陳本源從基層工人成為塑膠地磚界的一方之霸。

30多年前,陳本源與任職塑膠地磚廠的老闆理念不合,白手起家創業,憑藉獨到的印刷、人工校對技術,研發出具實木感與碎石感的立體塑膠地磚,不僅日本3大通路買單,超過7成產品外銷歐美市場,英國曼徹斯特機場、米蘭世博會中國館都能見到美喆產品的蹤跡。

2016年,他摩拳擦掌,在兩岸市場力推自有品牌,基層出身的他,準備拚搏另一個天下。

文|邱莞仁    攝影|鄒保祥

攝影記者一喊「OK」,只見陳本源小心翼翼地踮著腳,從地磚縫隙間走出,他嚴肅地說:「塑膠地磚是我的飯碗,還沒鋪到地上變成地板,我絕對不會踩在上面。」

對產品懷抱尊敬,是出身技術基層的陳本源的堅持。1982年在光仁塑膠擔任廠長的陳本源,決定在新北市樹林成立美哲塑膠(後集團改名為美喆),並研發塑膠地磚自動貼合機,及維妙維肖的仿地毯紋、木紋與石材紋的立體塑膠地磚,讓默默無名小廠賺遍國際財。

塑膠地磚 國際機場也選用

2017年,美喆7成的代工產品銷往歐美,自有品牌美喆、普隆則在中國結合地產商萬科與家居集團歐派,中國市場占營收比重,從前年的3.8%,躍升至去年的6.38%,英國曼徹斯特機場、高雄小港機場、米蘭世博會中國館,及法國精品商,也使用美喆代工生產的塑膠地磚,集團營收達36.8億元。

「(台灣市占)我說第二,應該沒人敢說第一。」過去總是習慣板著臉的陳本源瞬間笑開:「你看我現在和藹可親,其實我以前的臉好像撲克牌,人家講相由心生,可能是我對事業越來越有自信。」

盯著塑膠地磚底料,出身基層的陳本源仔細檢查。

來自台南的陳本源,家族經營果園,但他不想務農,13歲便跟隨表哥的腳步,在台北武昌街的一家文具行當學徒。「阮頭家是日本人,對我們要求很嚴,每天早上都要穿木屐跑步,他很講求工作倫理,現在回想起來,我對那個老闆很懷念。」

結束3年學徒生涯,陳本源回台南完成初中學業,後來在朋友介紹下,再度北上進入震鴻塑膠工作,正式踏入塑膠地磚界。

基層出身 聽聲即能辨問題

「我最初是從調配原料開始欸。」快步走在東莞美喆集團下的普隆廠房,陳本源銳利的雙眼,來回掃射著運作中的機台,不時向第一線的員工提出建議。

員工形容,陳本源對機器熟悉的程度,是這樣的:「人還在樓上辦公,光聽傳來的聲音,就知道樓下機台哪裡出問題。」他在震鴻一路由基層工人做到生產課長、業務經理,但工廠經營不善,便轉賣他人更名為光仁塑膠,而看重陳本源的技術專長,買家甚至指名要他出任廠長。

34歲當上廠長,自嘲沒學歷、沒背景的陳本源一度意氣風發,無奈新老闆疑心病重,雙方經營理念不合,一年後陳本源毅然求去,決定自行創業。

「我是個想做事的人,新老闆的作為讓我思考,我是要換工作,還是創業?也因為這個緣故,我創業後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一個老闆要有格局包容、肯定自己的同事,不是常常懷疑東懷疑西。」陳本源說。

自行創業 苦研自動化機台

1982年陳本源開始撰寫建廠計畫書和組織圖,並四處奔走、找股東集資1,250萬元。起初他個人資本不夠,靠著向親戚借貸、標會,加上結婚禮金,東拼西湊,才終於補足100萬元的股本。

塑膠地磚由上而下分為耐磨層、花色印刷層與底料層,底料原料是各家塑膠地磚廠的機密,也是攸關塑膠地磚穩定性的關鍵。當時自動化生產的概念還沒進入塑膠地磚廠,一直在產線上拚搏的陳本源卻獨排眾議,「我那時看很多做塑膠地磚的機器,都沒有可連續自動化生產的,我很鐵齒,我想哪需要這麼多人來做地磚?製程絕對有辦法自動化。」

陳本源校長兼撞鐘,每當機台試車不順,連續工作三十多個小時沒闔眼,已是家常便飯。「有時原料在密閉式的壓出機中噴不出來,搞得整間廠房都是煙,我每天都做到被煙弄得變成白人。」他形容:「機台溫度太高,我晚上試機器,夏天都熱到脫剩一件內褲;有時機器裝下去,好大一顆螺絲,碰的一聲就斷掉了。」

創業這年,陳本源的大女兒剛出生,家庭、事業都在新生階段。「那時生產一直弄不出來,我壓力多大你知道嗎?我女兒晚上特別愛哭,有時機台稍微順了,我回家洗澡、睡覺,她一哭,我老婆趕快把她抱走,其實我累到一躺下去就睡著,但睡了也不安穩,夢中一直大小聲地喊。」

經過3個月不斷改良,笑稱自己「吃遍苦湯」的陳本源,終於做出第一批家用塑膠地磚的產品,但同年底他又碰上另一個難題。

「那年尾牙早上,我中部的經銷商打給我說:『總仔,這張票你可能領不到了。』我趕快叫人開車去他工廠搬貨。」廠商跳票三百多萬元,陳本源只能強顏歡笑,「我那天尾牙,一口都吃不下。」所幸後來靠股東再增資,他才度過危機。

1993年,台灣缺工加上土地成本上揚,陳本源萌生到東莞投資的想法,不想和陸廠削價競爭,他決定投入高價的外銷商用地磚。他發現,在日本一般家庭仍習慣使用實木建材,商用地磚要求耐磨、耐刮係數高,在應用上,可鋪設於醫院、辦公場所與百貨商場,用量大,且容易因應流行,每2年重新鋪設。只是,要打入龜毛的日本市場談何容易?陳本源第一次進軍,便慘遭滑鐵盧。

早期生產塑膠地磚,他和多數廠商都會使用塑膠廢料生產,「我去日本的東洋紡織報告,結果他們拿打火機燒樣品,地磚的四個角居然縮起來,還縮成不一樣的大小,直角都不直角了,我當時真的滿臉豆花,他們當然也沒跟我買。」陳本源苦笑。

轉型成功 地磚都要泡溫泉

為改善穩定度,在日本通路商指導下,陳本源從底料層的原料著手,把原料全改為聚氯乙烯(PVC)加石粉,再將自動貼合好的塑膠地磚,先經90度高溫浸泡後,再靜置於20度常溫水中恆溫處理,藉熱脹冷縮增加穩定性。

在日本通路商的指導下,美喆塑膠地磚的製程需經熱脹冷縮,增加穩定性。

「我知道沒轉型,我穩死的。」笑稱自己每塊塑膠地磚都要泡溫泉的陳本源,借助穩定的品質進入日本三大塑膠地磚通路,也四處參展打開歐美市場。

2000年,陳本源一次休假從東莞返台,陪太太到西門町來來百貨逛街,看見有人在賣黑白色的石子,他靈機一動,若能把塑膠地磚的印刷層,做成立體的花色,肯定很有特色。

於是,陳本源將黑白色的小石頭做成模型印刷,再透過人工仔細校對,產出逼真如小石頭般的立體塑膠地磚。

同年,陳本源將立體塑膠地磚帶去拉斯維加斯展覽,立刻吸引各家目光。「那時日本三井集團的一個部長看到,眼睛瞬間亮起來,他問我:『陳桑,萬一塑膠皮磨掉,石頭掉下來怎麼辦?』我告訴他,這只有石頭的花色,裡面一顆石頭也沒有,他笑得很尷尬,我笑得很有榮譽感。」

陳本源指著展示廳的立體地磚說:「塑膠地磚從平面做到立體就是我發明的,只是那時候不知道要申請專利。」他得意地說:「這上面的石頭,還是那年我在來來百貨買的那些,但只要一顆沒有對好,整張地磚都要重做。」另外像是仿木紋的立體地磚,也是陳本源到樹林山佳火車站,找廢棄的鐵軌枕木印刷的成果。

立體塑膠地磚讓陳本源快速打開歐美市場,每個月出口四百五十多個貨櫃,近半都銷往歐美,但他不以此自滿,又陸續研發環保塑膠地磚與靜音地磚,還因應環保,推出無需使用黏膠的鎖扣式塑膠地磚。

此外,陳本源也在塑膠地磚的拼接處下功夫,使地磚的拼接細縫維持在0.12公釐,做出如磁磚般的立體感,產品良率逼近100%。

進軍中國 已擘建六大戰區

近年陳本源大力推廣將塑膠地磚貼上牆,成為如壁紙般的居家裝潢建材,並以自有品牌美喆、普隆,將銷售目光轉進中國、東協和台灣市場。

「我把中國劃成西北、華北、華南、西南等六個戰區,每一區我都買辦公室,大量投入資源。」陳本源在六大區域找尋經銷商,並與當地地產商、居家用品商結盟,「中國市場占營收比重也翻倍成長。」

面對中國市場,陳本源摩拳擦掌,近年子女也陸續進入團隊幫忙。

領著我們走進舊廠房的辦公室參觀,他忍不住感慨,當時他的宿舍就在辦公室樓上,但他總在辦公桌旁擺著一張躺椅,忙到連上樓睡覺的時間都沒有,沒想到現在能在中國賣自己的品牌。說到激動處,聲若洪鐘、身材壯碩結實,像是隨時準備作戰的硬漢,一時也熱淚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