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306000344-260204

隱形冠軍-彤采妮 彩妝設計世界同步

2018年03月06日 工商時報 曾麗芳/彰化報導

彤采妮集團董事長郭鎮彰表示,東協市場已占集團約20%的訂單。圖/曾麗芳

台灣油膏類彩妝品製造龍頭廠-彤采妮集團,單是口紅、唇蜜,年產銷量就高達數千萬條,委託代工的業者、全都是歐美赫赫有名的品牌大廠!彤采妮董事長郭鎮彰表示,東協市場已占了集團約20%的訂單,看好東協國家的發展潛力,宣布已插旗泰國設立「泰樂美」行銷公司,下一步計劃直接在泰國投資設廠。

不僅如此,在歐、美品牌大訂單加持下,彤采妮集團也增資擴建彰化廠。郭鎮彰表示,要通過GMP標準認證十分不容易,國內目前有600多家化妝品製造廠,僅15家取得GMP,而在彩妝生產線更僅有5家通過標準認證,彤采妮可望成為第6家。彰化擴廠案預計2019年上半年啟用,將擴增不同的產品線,員工人數將由目前的130人擴編到200人。

身為二代的郭鎮彰表示,1962年,父親郭安恭以3萬元創立樂美企業社,一路打拼、在化妝品業界打下根基,他在27歲那年接下樂美化妝品、至今已有30年歷史。

身兼化妝品公會常務理事的郭鎮彰,因為經常到海外參展,深刻感受到化妝品產業即使擁有好配方、好原料,但無法掌握關鍵的外包材與容器,容易造成交期與品質的不穩定。

郭鎮彰於2011年創立彤采妮公司,決心走一條龍製造模式,從模具製造、塑膠射出、組裝、印刷燙金,充填到包裝,所有包材全部自製,成為專營專業彩妝及各新式樣化妝品容器、創新包材設計與生產廠商,目前包材與化妝品分占該集團約5成的業績。

包括歐舒丹、資生堂和蜜斯佛陀等品牌,都曾採用彤采妮設計的外包材。郭鎮彰自豪地說,這意味台灣的設計能力已經和世界同步,加上台灣塑膠射出技術精良也是舉世聞名,才能讓彤采妮保有國際市場優勢。

郭鎮彰強調,彤采妮最大的競爭優勢,就是強大的研發能力,「我們工廠擁有6個研發人員,持續不斷的研發新產品」,舉凡臉上塗抹的彩妝,如眼線液、眼影、睫毛膏、唇蜜、口紅等等,目前全球代工品牌估計超過50家,包括法國萊雅集團、美國迪士尼、H&M部份彩妝,以及日本、韓國等知名品牌,都是彤采妮的客戶。

不過,郭鎮彰不諱言地說,政府並不重視化妝品產業,彤采妮能拿下國際知名品牌訂單,憑藉的是國際水準的外包材設計能力,以及自動化、高標化的生產設備,但報價卻較歐美先進國家低很多。

儘管研發設計和生產都達國際水準,但郭鎮彰說,化妝品和保養品是一個很崇洋的市場,「台灣人都以為國外品牌才是最好的、最時尚的,不知道大多數是由台灣廠商研發或代工生產的!」

由於彤采妮99%產品供應外銷市場,雖然歐美訂單穩定成長,卻也容易受到匯率波動影響。郭鎮彰苦笑著說,2017年整體營收僅持平,就是受到匯損的影響。話雖如此,彤采妮仍將持續擴展國外市場,把台灣的彩妝研發能力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