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fortune/2018-03/20/c_1122564653.htm

快遞包裝如何“綠”起來

2018年03月20日  來源:瞭望東方周刊

綠色物流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依靠所有電商企業、物流企業、每一個消費者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江蘇南京蘇寧雲倉物流基地的“共享快遞盒”。

“推動網購、快遞健康發展。”到2018年,快遞業發展已連續五年被寫入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在迅速發展的同時,快遞業、尤其是快遞包裝環節帶來的廢棄物污染等問題日益凸顯。

2018年全國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針對快遞業綠色發展問題提出了建議。其中,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呼籲國家大力扶持綠色包裝行動,盡快完善法規標準,大力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行動,促進綠色包裝的循環使用,減少廢棄物的産生。

快遞包裝究竟該怎樣“變綠”?

  一年産生固態垃圾超800萬噸

據了解,快遞包裝中的不環保問題突出表現在包裹的過度包裝、使用材料不環保、包裝物不回收再利用等方面。

一件快遞,包含運單、封套、塑料袋、膠帶等多種包裝物,有的還要套上紙箱、編織袋、裝填緩衝材料,層層疊加。而調查顯示,有55.6%的消費者會在拿到快遞後將包裝直接丟棄。

中國國家郵政局發布的《2017中國快遞領域綠色包裝發展現狀及趨勢報告》顯示:2016年,全國快遞共消耗約32億條編織袋、68億個塑料袋、37億個包裝箱以及3.3億卷膠帶。這些材料不僅消耗了大量資源,簡單丟棄後還會産生嚴重的環境污染。

以消耗量增長最快的快遞包裝塑料袋為例,其材質大多是低密度聚乙烯,含有塑化劑、阻燃劑等有害物質,焚燒時會嚴重影響人體健康,造成大氣污染;而封箱膠帶的主要材料是聚氯乙烯,如果埋在土裏,100年也降解不了。此外,全國每年因快遞包裝過度浪費的瓦楞紙板大約有18.2萬噸,相當於1547公頃森林。

據中國國家郵政局測算,僅2017年“雙11”期間,全國共産生快遞包裹超15億件。若按照每件快遞産生200克垃圾來算,15億件快遞就會産生30萬噸垃圾。

國家郵政局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快遞業務完成401億件,同比增長28%,連續四年穩居世界第一。照此計算,一年産生的固態垃圾超過800萬噸。而數字顯示,中國每年完成的快遞件數還在以100億件左右的速度增長。

快遞産生的垃圾越來越多,但回收卻很少。北京印刷學院青島研究院副院長朱磊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中國包裝垃圾的總體回收率小於20%,其中紙盒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而快遞包裝中的填充物、膠帶等塑料成分,回收率幾乎為零。

中國快遞協會副秘書長焦錚告訴《瞭望東方周刊》,快遞企業在環保、企業社會責任方面正面臨更多要求。與此同時,原紙價格上漲、輿論壓力等也正倒逼企業採用更綠色的物流方式。

  如何一年省下46.3個小興安嶺

常在蘇寧易購購買母嬰用品的蘇紅發現,最近她買的商品常常是用一個鮮黃色的塑料箱子裝來,簽收後,箱子會被快遞員折疊成一個塑料板回收。

這個替代傳統快遞紙箱的塑料箱,正是物流業在綠色包裝上的創新探索之一––共享快遞盒。

“共享快遞盒是可循環利用的塑料箱,用其代替傳統紙箱,由快遞小哥在最後一公里投遞,直接省掉紙箱、膠帶,非常環保。”張近東對《瞭望東方周刊》説。

2017年“418”期間,蘇寧物流首次推出可循環“漂流箱計劃”,也就是共享快遞盒1.0版本,並在隨後逐漸放大共享和循環包裝在綠色物流中的應用。2017年“雙11”期間,共享快遞盒從北上廣等8個城市擴展到13個城市。

2017年12月11日,蘇寧物流發布共享快遞盒2.0版本,首批在北京、杭州兩地共投放5萬個,2018年計劃整體投放20萬個。

據蘇寧物流集團負責人介紹,共享快遞盒2.0版實現了可折疊、多尺寸“升級”,重量僅為50克,打開使用僅需5個步驟,回收折疊只要4個動作,非常適合在倉庫與運輸途中堆疊,能夠有效提高物流運輸效率,節省倉庫容量,提高物流周轉率。

每個共享快遞盒每周平均可循環6次,預計單個快遞盒使用壽命達1000次以上,大約可節約1棵10年樹齡的樹木。

蘇寧易購總裁侯恩龍曾向媒體表示:“如果電商行業都加入蘇寧易購共享快遞盒計劃,集眾人之力,一年可省下近46.3個小興安嶺。”

事實上,除蘇寧之外,其他電商和物流企業也在積極探索綠色包裝的多種可能。

比如圓通快遞大規模應用電子面單,使用率近80%。中通快遞和申通快遞正在使用綠色循環袋代替傳統編織袋。

2017年“雙11”期間,菜鳥聯合物流夥伴和商家推出20個“綠倉”,從這些“綠倉”發出的包裹,均使用免膠帶的快遞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遞袋。

張近東建議,應制定專項扶持政策和激勵機制,鼓勵企業自主探索各類創新型綠色化解決方案,大力鼓勵企業自主創新,探索豐富多樣的可實踐的綠色包裝解決方案。

  三大“攔路虎”

不過,快遞包裝綠色化之路並不平坦。行業觀察者龔進輝曾撰文指出,環保包裝成本過高、回收體係不健全、快遞包裝缺乏硬性標準是快遞包裝綠色化之路的三隻“攔路虎”。

“目前採用可降解技術的包裝材料,確實成本要比傳統材料普遍高50%~100%。降解率越高,往往價格越貴。”焦錚説。

不過,在蘇寧華北區北京物流公司總經辦副總經理石朋飛看來,隨著快遞盒循環次數的增加,綠色包裝成本會下降。比如,與蘇寧共享快遞盒同等規格的單個瓦楞紙箱成本在0.6元左右,而單個共享快遞盒的成本為25元,可循環使用1000次,單次成本只有0.025元。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司長馬旭林認為,對使用可降解包裝材料的電商和快遞企業,可給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當環保包裝的需求旺盛起來、形成規模效應後,生産成本得以降低,綠色快遞的新局面亦即打開。

當然,要讓快遞綠色包裝實現有效循環,健全的回收體係更為關鍵。蘇寧在這方面的探索是設立共享快遞盒回收站。

共享快遞盒回收站的設立,使得這種環保包裝多了應用新場景,也讓逆向物流更加順暢。自2018年2月起,北上深等全國13個城市已同步上線共享快遞盒回收站,主要設置在社區、寫字樓和商圈,這一舉措正式開啟了共享快遞盒自提櫃代收模式。

此外,快遞包裝標準也一直是企業最關心的問題之一。焦錚告訴本刊記者,長期以來,快遞業和快遞包裝行業大多執行非強制性標準,弊端在於對行業整體約束力不夠,標準的執行力度與現實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針對這一問題,張近東建議:“應盡快制定快遞業綠色包裝和過度包裝國家標準,明確快遞業綠色包裝使用率和回收率標準;制定快遞運輸環節服務標準,明確流通環節快遞包裝的損毀率,提高二次使用率;構建快遞業包裝廢棄物回收體係,明確安全性、環保性、可靠性、可追溯性等要求及技術標準;建立非環保包裝的退出機制,逐步實現快遞包裝全面綠色化。”

  為何不做“獨行俠”

“蘇寧物流推出共享快遞盒的初衷,並不是獨享共享快遞盒,更不希望是發展綠色物流道路上的‘獨行俠’,所以蘇寧物流向更多品牌商發出邀請,希望聯合整個行業,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將真正有利於行業發展的綠色包裝産品推廣至全行業。”張近東説。

在他看來,綠色物流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依靠所有電商企業、物流企業、每一個消費者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這個觀點和全國人大代表、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不謀而合。她説:“物流行業綠色包裝應用推廣是一項具有很強公益性、公共性的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推進,樹立綠色發展理念。”

2016年6月13日菜鳥網絡宣布:聯合32家中國及全球合作夥伴啟動菜鳥綠色聯盟“綠動計劃”,承諾到2020年替換50%的包裝材料,填充物為100%可降解綠色包材。

2017年6月,中國快遞協會聯合幾十家快遞和包裝企業、行業組織和電商平臺共同成立了快遞綠色包裝聯盟。據焦錚介紹,聯盟將在研究推廣科技環保包裝材料,加強快遞包裝物料的循環利用、快件包裝簡便化等方面共同努力,從而促進快遞包裝的綠色化發展。

2018年,蘇寧物流將共享快遞盒和零膠紙箱兩種行業創新環保舉措推廣至1000個品牌,建立了綠色産業聯盟,圍繞零售上下遊進行綠色包裝的聯合應用。

此外,蘇寧還將在可降解包裝、新能源電動車、城市共同配送上一起發力,打造綠色供應鏈,促進産業升級,實現經濟與環境的協同持續發展,對行業的綠色包裝提供有價值的實踐經驗。

“綠色包裝目標能否實現,最終還得落實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張近東説。因此,他建議,應加大綠色包裝的宣導,通過激勵機制,鼓勵用戶參與包裝回收及綠色包裝的使用,不斷提升綠色意識。

(記者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