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15000109-260301

不斷創新 印刷業台商無懼陸競爭

2018年04月15日  來源:旺報

新翎印刷行銷業務總監王昌蕾。(記者戴慧瑀攝)

〔旺報 記者戴慧瑀/台北報導〕

「人離不開印刷,買東西都需要包裝,還是有人會寫卡片、信,」新翎印刷行銷業務總監王昌蕾用肯定的語氣說道。身為印刷廠二代的她,在男性為主的印刷業中,可以算是少見的女性。進入家族企業工作10年,她感受到印刷的樂趣,還有來自大陸同業的競爭,也不斷嘗試新的可能性。新翎印刷隱身在士林區福國路的一條小巷,成立至今超過30年。跟許多台灣印刷廠一樣,新翎印刷在大陸廣東也有設廠,分別在深圳跟惠州,擁有印刷一條龍服務,有內銷大陸也有外銷歐美,產品類別有包裝盒、吊牌、設計信紙等。

王昌蕾在2008年進入家族企業工作,但2011年曾短暫離開過。她打趣地形容那次是「我fire(開除)了我媽,」當年自己有心想要對公司做一些改革,卻忽略與上一代的良性溝通,在衝突不斷下,只好選擇離開。

直到2013年,她跟母親有了「二度面試」,之後再度回到公司。隨著走進印刷廠,了解整個印刷作業。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有次某歐洲知名大賣場下了單,要求走印刷標準化流程;實地派驗廠人員到工廠,一一確認版材、印刷數據及網點角度等前置作業有無做到標準化。走進大賣場裡,大至牆壁上的看板、文宣海報,小至貨架上的價格牌,顏色、大小都有標準。王昌蕾說著這段故事,炯炯有神,神采飛揚,毫無保留展現她對印刷業的熱愛。

不過,王昌蕾也坦言,印刷市場競爭激烈,特別是來自陸廠的殺價搶單。有些陸廠更不惜砸重金投資設備,王昌蕾說,2016年自己到德國參加一場舉足輕重的專業展,親眼看見有陸廠大手一揮,買下上千萬的日本印刷設備。

「大品牌注重品質服務,我們有自信可以做得很好,」王昌蕾說,過去也曾有大陸客戶出於價格考量,也曾試著轉單給陸廠,但不久後還是選擇跟新翎下單。

除了把本業做到好,王昌蕾也在嘗試用科技為傳統印刷注入新的可能性。新翎近來與日本AR(擴增實境)App商cocoAR2合作,計劃未來在客製化包裝印刷品上,印上QR code;消費者只要用手機掃碼,便可以跳出產品或企業名片,或進行互動式體驗。如此,包裝價值不再侷限於美觀、裝飾,而是有更多品牌行銷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