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2598.aspx#.Wumf7YiFOUk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日本專業授權平臺—DNPAC東京簽約儀式 拓展台日雙邊圖像授權交流

2018年04月26日  來源:中央社

DNPAC簽約代表取締役伊藤豊先生與史博館廖新田館長開心合影

史博館與DNPAC合作備忘錄

史博館圖像授權亞洲首次拓點人物從左至右依序為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郭仲熙副代表→DNPAC簽約代表取締役伊藤豊先生→史博館廖新田館長→臺灣文化中心朱文清主任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04.26)

臺灣的國立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史博館),積極推動館藏圖像授權國際化,在文化部指導支持下,應用現代數位科技活化館藏的加值運用,讓珍貴文物能以數位圖像的形式走出史博館庫房和展覽室,並邁向全世界潛力無窮的文創授權產業領域。史博館繼2016年與法國國家博物館聯會(RMN-Grand Palais)、美國Art Resource簽約授權合作後,在今年(2018年)與日本、也是全球最大規模綜合印刷公司之一「DNP Art Communications Co., Ltd. (DNPAC)」簽約合作,啟動史博館在亞洲地區第一次的圖像授權合作計畫。

史博館長期經營館藏國際圖像授權,有眾多豐碩成果,例如2017年史博館與「Just In Case」合作雙品牌,便成功寫下臺灣博物館界第一次運用館藏授權本土時尚品牌業者,設計出專屬系列服裝產品、並在國際三大時裝周發表之首例,此一時尚品牌授權合作成功讓史博館文創產品與國際產業接軌,充滿創意的授權模式,也獲得許多國際圖像授權平臺的注意。

史博館為了進一步加強與日本的圖像授權合作,首次參展「2018 Licensing Expo Japan全球授權展(日本站)」,以館藏精品圖像打造吸睛的展位視覺,大會也於4月25日開幕當天規劃史博館以「創造博物館與創意之聯結」為題辦理演講,吸引不少與會授權業者的興趣。

史博館與DNPAC的圖像授權合作締約儀式,於日本當地時間4月26日下午2時30分,在授權展會的史博館展位舉行,史博館由廖新田館長代表簽約,DNPAC簽約代表為代表取締役伊藤豊先生,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郭仲熙副代表,以及臺灣文化中心朱文清主任同時到場觀禮,表示對此項臺日文化合作交流的重視。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郭仲熙副代表,期許史博館與DNPAC的合作,能夠讓臺日文化交流更上一層樓,因為臺灣與日本之間的交流除了人們熱情的來往,更多的是文化上的互動。

DNPAC代表取締役伊藤豐認為,期望藉由此次與史博館締結合作,讓史博館傑出的蒐藏可以透過文創產品、印刷出版品、電影的授權應用來傳達文物之美,DNPAC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幫助文化創意的傳播。

史博館廖新田館長表示,館方期盼透過DNPAC多年深耕日本國內授權市場的專業,讓臺灣國寶文物圖像與日本各個產業接軌,也希望藉此建立臺日長期文化與文創產業的合作管道。由於臺灣品牌意識日漸增強,政策、法令、人文條件、藝術教育皆健全,足以提供授權業良好的文化沃土,海外授權是讓史博館品牌走出臺灣的大好契機,讓創意突破國界的限制,邁向跨域整合。

史博館全球授權佈局邁進亞洲地區首次之海外拓點,以「Made In History, Made in Taiwan」為策展主題,積極帶著深厚的文化根基走入日本,並活絡授權應用與文創產業,將臺灣的藏品數位圖像推向蓬勃發展的授權領域,活化臺灣的文化,讓世界看見臺灣。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