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507/1348174/

曾被百位投資人打槍 狠女人6年磨出百億產值

2018年05月07日  來源:蘋果日報

陽光印網創辦人張紅梅。翻攝搜狐網

陽光印網是中國最大的印刷和訂製品電商平台,最大推手就是創辦人張紅梅,她也是陽光印網的董事長兼執行長,目前陽光印網員工有500多人,服務範圍覆蓋中國300多個城市和1400多個縣鄉鎮。

根據搜狐網近日引述創業家報導,張紅梅幾乎是個拼命三娘,可能今天下午還在上海開會,隔天就飛到中東做研調,在她輕柔消瘦的身軀,有著巨大能量,永遠不知疲倦,要把每件事做到100分。

張紅梅之前給外界的印象是狠跟穩,如果要加個方式就是「不擇手段」,為了達到目標,她敢拼命。張紅梅也很穩,用6年時間換來30萬企業用戶,2014年的產值才6000萬人民幣,去年預計將突破30億人民幣。

2011年,張紅梅創辦陽光印網,這是她第3次創業。一開始她就很明白,陽光印網的定位並非只是一家單純的印刷公司,開個工廠,她要用互聯網技術搭建一個採購平台。但因她不善言辭,加上沒有投資人認同她,甚至覺得她腦袋有問題,印刷公司要做什麼類淘寶平台?

張紅梅的想法很先進,當所有人都在B2C裡殺的天昏地暗,她默默地行走在B2B的荒野,也沒有人想到,她的商業模式正是目前相當火紅的共享經濟。

在2年時間,張紅梅拜訪上百個投資人,為了能讓投資人更清楚了解她的商業模式,她熬夜做了幾十頁PPT。但很多人都不懂她的商業模式,還有投資人聽煩了直接告訴她:「別講了,沒用,我不投資女性。」

張紅梅雖然很受傷卻無可奈何,但她是個狠人,為了目標她可以不擇手段,既然沒有資金投入,就靠自己死撐,以前坐擁商業中心最豪華的區域,一身香奈兒,出門有車接送的張紅梅,換上運動褲和運動鞋,頂著大太陽在外面發宣傳單,但沒幾天,外界就傳出她的公司快倒閉了,因為連老總都親自出來發宣傳單。

憑藉這種堅持自虐的狠勁,陽光印網的產品剛上線1個月,張紅梅就賺了200萬人民幣。

雖然張紅梅憑著一股狠勁,讓陽光印網一開始有好的成績,但她也力求穩定,尤其在洽談合作案時,當一件事沒想明白之前,從不會貿然行動,如果要打仗,至少要確定有8成勝算才會進行。

2015年,她覺得時機成熟,開始把陽光印網的業務重心從印刷電商往企業採購發展,也做定位區隔:企業非核心事務採購。舉個例子,花農種花,他的核心事務採購是花盆、花土和花種,這跟企業利潤直接相關。對於核心採購而言,花農才是最專業的人,他知道什麼樣的土壤適合種什麼樣的花種。

如果花農想把外包裝做的漂亮點,或是開個線下實體店,或是需要海報和宣傳,這些和生產沒有直接關係的採購,就是企業非核心事務採購。

而非核心事務採購,就是張紅梅最開發的市場,畢竟這才是企業需要耗費大量人力和財力的業務,於是她從這點切入解決客戶的難題,不過,對於企業核心事務採購,她則堅決不碰。

陽光印網的共享經濟模式,集中解決一個最核心的問題,利用平台進行更優化的資源配置。但張紅梅很快感受到壓力,建置採購平台後,怎麼優化產業鏈上的各個環節,這就像一個蹺蹺板,如果只有平台重,產業鏈輕,這種不平衡的狀態,可能導致陽光印網入不敷出甚至倒閉。

張紅梅和團隊討論後決定重塑產業鏈,從原材料採購到打造中間產品、到把最終產品交付到客戶手中,這條產業鏈的資訊流、資金流和產品流都要先打通。

在資訊流方面,所有供應商只要連入陽光印網的供應鏈IT系統,就能知道包括訂單提醒、生產狀態、物流狀態等一系列的配套資訊服務,全部透明化;資金流部分,陽光印網利用本身的信用、融資和資源整合能力打造供應鏈金融服務,可幫供應廠商在原物料採購提供資金支援。

產品流方面,陽光印網大多數的供應廠商採購的原物料品類基本一致,重複率達6成左右,陽光工業超市可透過整合原物料的供應,讓企業快速便利買到所需原物料的同時,降低5%採購成本,讓整體的採購流程更有效率、更暢通。

為了增強用戶黏著度,陽光印網竟然建置SaaS(軟體即服務)系統,因為非核心事務採購有個特點,就是企業只要用了就不會換,為了增強用戶黏著度,張紅梅建置強大的SaaS系統,陽光印網的系統後台建置1年,有人覺得張紅梅不懂互聯網,明明3、4個月就能建置的事要花1年時間。

面對這些質疑,張紅梅一笑置之,如果沒有對印刷行業的深入學習和經驗,沒有對傳統行業和互聯網的認知,可能3、4個月也只是建置一個很漂亮的互聯網平台而已。

1年後,陽光印網的SaaS系統正式上線,這個系統包括四大應用系統:標準產品庫系統、定製品採購電商系統、ERP系統、供應商業務系統,這樣客戶可以直接在SaaS平台下單,首先,全流程、視覺化、多帳號的管控,讓企業採購更加透明;其次,利用企業級共享經濟模式,通過併單、併版讓採購價格變得更低;最後,快速的供應鏈反應和管理能力,可以在保證產品品質時,嚴格把控交貨時間,且在結算時,客戶只需要1個月查看一次,就能知道本月原物料採購花多少錢,簡單說就是省事、省錢、省心,還能提高效率。

張紅梅說,其實企業只要做兩件事情,第一想清楚產品怎麼開發,第二想清楚產品怎麼賣,在非核心事務的企業採購上面,不需花費大量的精力和金錢,會有專業的人去把它做好,每個公司都去建立自己的供應鏈是一個重複的浪費。

外表看來清瘦、白淨的張紅梅,雖然沒有無女強人的氣勢,說話也是輕聲細語,但從她投入陽光印網的發展過程中,卻可看出張紅梅其實是個狠角色。

(財經中心/臺北報導)

陽光印網創辦人張紅梅。翻攝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