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41/3169472

串流世代的數位內容消費模式

2018年05月29日  來源:聯合好評

年輕一代可稱為串流世代,只要付月費就可接觸所有數位內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8-05-29 聯合報 董福興(3C趨勢觀察者)

從去年底開始,網路上出現了幾個日文雜誌、漫畫的盜版網站,如「Free Books」、「漫畫村」等,震驚了整個日本出版業。這些網站以使用者分享內容來規避責任外,也透過各種隱藏身分的手段,讓執法者無法掌握背後經營的公司與個人。長期以來日本出版業面對的總是來自海外的無授權翻譯,面對日文內容的盜版還是第一次。

日本對於數位內容的盜版執法相當嚴厲,曾經起訴過P2P軟體的開發者(最終三審無罪定讞),也於2012年修正著作權法,將非法下載加入刑責來抑止。面對這些盜版網站,日本出版業者也向政府提出要求,希望網路服務提供業者(ISP)能夠透過阻斷DNS等方式,讓使用者無法造訪這些網站。像這樣的狀況台灣也發生過,2013年智慧財產局曾提出法律修正案、2017年立委鄭運鵬也曾要提案,但都被台灣網路相關人士抗議而撤回。

當然這樣的提案也受到日本網路圈的抵抗,在媒體上的爭辯與對話中,有些相當有價值的觀點。認為出版業者過於保守,只想透過政府維護權益,卻不面對世代的變化。現在年輕一代可以稱為串流世代,音樂透過Apple Music、Spotify,影劇透過Netflix等服務,只要付月費就可以接觸所有數位內容。他們對於內容的需求遠大於上個世代,但不管是買紙書還是電子書,獲得漫畫內容的成本相對高上許多。在青年低薪、可支配所得降低的狀況之下,應該想出新的辦法讓年輕一代能夠更簡單的接觸到漫畫作品,出版社需思索新的獲利模式。

日本電子書市場自2012年起由漫畫內容作為火車頭,衝出了一定規模,但在生意模式上依然維持印刷書的狀態,此事件應該會造成市場進一步的改變。文化部近期將以前瞻計畫的預算啟動「漫畫輔導金」計畫,對於缺少產業基礎的台灣漫畫創作者而言是一大福音。但除了資助創作者外,該如何在三年的時程內塑造讓創作者能夠持續創作的產業環境更是重要。增加海內外曝光度、塑造粉絲經濟、獲得授權與產業連結等,都是朝向未來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