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wowlavie.com/city_unit.php?article_id=AE1801241

百年紙廠華麗轉身!《紙的進化論》體驗匿藏紙中的想像進化!

2018年06月15日  來源:LaVie行動家

乘載著百年製紙興衰的紙廠,經由宜蘭縣政府園區再造策略,開啟老廠房重生運用的契機,在此世代間具有創意發展的演變,讓原始純粹的紙廠轉化為複合文創的場域,就是一段值得推廣關乎於紙的進化故事,呼應著這股新生的力量,園區選定有料倉庫,將於6月30日至8月12日舉辦《紙的進化論》特展,讓民眾不僅能漫步感受特有的歷史空間氛圍,也能用心體會專屬與紙張的進化之旅。

以「紙的進化就是想像的進化」為策展主軸的《紙的進化論》,展覽分為三大展區,從「紙的知識考」啟程遊歷紙的發展過程與材質演進;透過「紙的創意學」感受紙張如何成為藝術家的靈感來源,以及平面、包裝、書幀設計呈現不同層次的紙質想像;最後,民眾將穿梭紙林,以鳳嬌催化室打造的「紙的自由式」作為展覽的終點,是一個結合知識、藝術創意與想像力,讓民眾透過「身體」體驗的非典型特展。

光之迷宮 漫遊紙的知識

關於紙,你的認識有多少?展區「紙的知識考Paper Knowledge」打破時間軸敘事,讓民眾可以透過穿梭紙林的身體體感,帶動知識學習的趣味。透過光線的導引,步入藝術家王鼎曄《光,灑落於紙》的迷宮裝置,讓我們在紙林中迷路,巧遇紙的知識。紙張的材質與用途、紙上的影像與宣言、天際中的風箏與天燈、世界上的地圖與物種、想像中的藍圖與飛行器,種種關於紙的發展歷程結合藝術家的空間裝置,不一般的展覽之旅就此展開。

紙張創意大發現 藝術設計競技場

藝術不單是放入空間的靜態展出,還更是藝術家現地製作的創意呈現。呼應過往倉庫堆疊紙原料的歷史背景,「紙的創意學 Paper Creativity」以新聞紙、鈔票紙、水彩紙、宣紙及瓦楞紙為素材,透過藝術家Zimoun、Tim Budden、張徐展、長谷川洋介(Hasegawa Yousuke)及吳秉聖的想像力,紙張化為空間裝置、錄像影音裝置與摺紙創作。尤其瑞士聲音裝置藝術家Zimoun運用瓦楞紙材打造建築形式般的聲音雕塑,將180個不斷敲擊紙箱表面的軟球,發出微小、迴盪於倉庫的敲打聲,讓觀眾感受紙張與空間互動的奇妙感知張力。

自由實驗 紙才想像催化

鳳嬌催化室承載著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對紙材的知識,秉持著跨界催化為品牌核心,為展覽打造「紙的自由式 Paper Free Your Mind」展區,作品《紙林紙海》呼應鳳嬌催化室訴求紙張及自然材質實驗,空間中大量運用了各式特殊紙,如田中央的種籽紙、展現石磨特性的蜂巢紙、以機能紙抄技術表現的薄纖紙等,民眾可以穿梭於同天而降的紙瀑,暢遊更迭起伏的紙浪,體驗充滿想像實踐的特種紙開發。

親子工作坊 實作感知動員

除三大展區外,展期間更規劃六大主題活動工作坊,有適合爺孫攜手探索的中興紙廠紋理的剪紙課程、最受親子歡迎的DIY七彩風車、回收紙製燈籠、摺紙衛星,以及文青專屬的瑜伽畫畫、Retro Jam報紙印製,透過手感體驗啟發創意,讓在地藝術經由親子實作熱力推動。

「關於紙,你的認識有多少?」超乎日常所孰悉的觀展體驗、擴增對於紙的想像,一場關於紙張進化的夏日之旅《紙的進化論》即將於宜蘭啟航,更多工作坊及展覽資訊請見臉書專頁。

Info:紙的進化論

日期:2018/06/30-2018/08/12

地點: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有料倉庫(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2-8號)

via:中興文創園區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