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wowlavie.com/design_unit.php?article_id=AE1801288

彷彿穿越時空來到歐式古印刷廠!臺灣愛紙人的小宇宙「紙研所」

2018年06月24日  來源:LaVie行動家

義大利紙業FAVINI推出的REMAKE紙,結合回收自精品業的皮革廢料和紙纖維,打造出可回收再利用的紙張。製造過程中FAVINI也運用工業廢水、太陽能發電,減少對環境的汙染破壞,並遵循FSC永續林業規範,讓造紙也能很環保。

悄悄隱身在住宅區一樓的紙研所,小巧空間裡放著一台印刷機,播放著不間斷的古典樂,讓人彷彿穿越時空來到一間古老的歐式印刷廠。

紙文化的傳遞者

創辦人Frankie從最初一人的平面設計工作室,發展至今已是四人分工的印刷整合團隊。因為熱愛紙張,同時也有著追根究柢的研究精神,讓他儼然是紙領域的達人。目前Frankie在網站上持續分享紙的相關知識,同時也提供企業造紙、印刷諮詢等服務。對他而言,紙包含了個人情感的解讀,也希望能以更客觀的方式,持續探究紙的奧妙。到目前為止,他未曾興起代理紙張的念頭,反倒期許以一位「紙媒」的角色自居,繼續傳遞設計、印刷和紙的豐富文化。

擔任學學文創講師已有兩年資歷,期間接觸過許多文化工作者,Frankie發現紙價飛漲,驅使紙張的相關資訊更加透明,同時運用範疇也更加多元。而紙張相關的傳統企業,紛紛轉型成立文創品牌,透過挖掘紙的各種可能性,期待能給大眾耳目一新的使用體驗,就像是近期開幕的鳳嬌催化室即是一例。

洞悉紙業的發展趨勢

談起近期的紙業趨勢,如同在各產業掀起的永續利用風潮,Frankie以法國紙業Arjowiggins的Matter紙為例,紙張摸起來的粗糙觸感,是利用回收馬鈴薯皮,將外皮與削切後的粉狀纖維加入抄紙機所形成。接著,他又介紹在義大利相當重視再生循環的紙業公司FAVINI,旗下推出的REMAKE紙,是由20%回收皮革廢料和紙纖維組成,經過使用還可再次回收。而造紙過程不僅使用農業廢水,工廠運作也盡可能以太陽能發電供應。此外,FAVINI更遵循森林管理委員會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人工造林的永續利用原則,只要每砍伐一棵樹木,就會再種回兩棵樹。縱使許多歐洲紙廠紛紛推出環保紙,但要像FAVINI一樣能完全落實林業永續的造紙工廠仍屬少見。Frankie拿著全臺灣只有十餘人見過的REMAKE紙,分享著表面不均的色澤,以及因為皮革成分帶來的特殊挺度,並針對永續概念提出另一種思考,「若能有計劃地控管原料來源,砍樹製紙也能成為一項環保事業。」身為紙文化的傳遞者,Frankie希望能持續帶給大家更加多元的觀點。

Info│紙研所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晉江街17號

電話:02-2368-1117(採預約制)

網站:paper-institute.com/

Text / 陳岱華

圖片提供 / 紙研所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