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473109

《紙的進化論》年度特展 邀您悠遊奇幻想像

2018年07月03日  來源:臺灣英文新聞

此項特展,除了呼應中興紙廠倉庫的重生轉化,更結合知識、藝術創意與想像力,透過三大主題展區與活動工作坊,讓民眾用「身體」探索紙的各式呈現!
 

By 宇妍, 臺灣英文新聞-編輯                                             2018/07/03

 

▲康雅筑作品《未來的形狀》,將紙化為雲朵表達對未來的殷殷期待。

(台灣英文新聞/宇妍 綜合報導)

上週六(6月30日)熱鬧開展的「紙的進化論」特展,首日就破千人參觀!主辦單位表示,深受大朋友跟小朋友喜愛的〈紙林紙海〉(下圖) 是 Fenko Catalysis Chamber 鳳嬌催化室,以細薄特種紙製作,邀請大家來參加一場「紙體驗」。

在《紙林紙海》,民眾可穿梭從天而降的紙林,暢遊於起伏的紙浪中,深刻地用「身體」感受團隊對於紙和纖維的各種想像,與實驗精神。

 

▲Fenko Catalysis Chamber 鳳嬌催化室製作的《紙林紙海》

 

▲王鼎瞱作品《光,灑落於紙》。宜蘭文化局提供

而王鼎瞱藉由《光,灑落於紙》的迷宮設計(上圖),帶領民眾在迷路時,巧遇承載人類重要時刻的紙張、材質演進及各種未來想像,帶出知識學習的趣味。

瑞士藝術家Zimoun,則在挑高的倉庫中以棉球動力裝置敲打180個紙箱(下圖),迴盪的聲響彷彿無形的膜,隔離了現實,形成另一個空間。

 

▲瑞士藝術家Zimoun的作品,帶來又看又聽的身體感知大啟發。翻攝《紙的進化論》臉書粉絲專頁

普普通通的一張紙,卻已經歷將近兩千年的進化,您能想像它有多少可能性嗎?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以「紙的進化就是想像的進化」為主軸,在暑假期間6月30日至8月12日,於中興文創園區有料倉庫,舉辦這項《紙的進化論》特展。

此項特展除了呼應中興紙廠倉庫的重生轉化,更結合知識、藝術創意與想像力,透過三大主題展區與活動工作坊,讓民眾用「身體」探索紙的各式呈現,進入紙的想像進化之旅!

乘載著百年製紙興衰的中興紙廠,曾是台灣規模最大、東南亞產量第一的造紙工廠。歇息十三年的廠區經宜蘭縣政府接手再造,不但開啟了老廠房重生運用的契機,也讓原始純粹的倉庫轉化為文創場域,更成為人才孵育與藝術創作的展演場。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志勇表示,中興文創園區正緊鑼密鼓,進行下一階段修復工程,第2、3期建物預計於民國109年完工。屆時也將規劃出藝術育成、表演育成等空間,並邀請優秀廠商進駐經營,除藉此培養文化與藝術各領域的新生代,更期待能吸引宜蘭優秀子弟回鄉,並留下更多人才常駐宜蘭,凝聚匯集在地的創意能量。

興建於戰後時期曾是存放漿料的15、16倉庫,現成為多功能展演空間的有料倉庫,此次縣府文化局以紙廠老空間的轉化,連結出紙的進化之旅,特別規劃《紙的進化論》特展,分為「紙的知識考PAPER KNOWLEDGE」、「紙的創意學 PAPER CREATIVITY」、「紙的自由式PAPER FREES YOUR MIND」三大主題區。

此外,展區中還展示了海報、書籍設計、包裝設計等各式紙材,在設計師的巧思下豐富呈現不同面貌,讓民眾感受紙為生活帶來的設計趣。

除三大展區外,活動還包含了適合祖孫攜手探索的剪紙課程、最受親子歡迎的DIY七彩風車、回收紙製燈籠、摺紙衛星,以及文青專屬的瑜伽畫畫、Retro Jam報紙印製等六大主題工作坊。

更多精彩介紹可查詢

中興文創園區官方網站 https://chccp.e-land.gov.tw/

《紙的進化論》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olutionofPaper/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