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6564/

名畫零距離!日本推 VR 虛擬藝廊 藝術品任你把玩

2018年09月11日  來源:智慧機器人網

▲日本推 VR 虛擬藝廊,藝術品任你把玩。(圖/翻攝自大日本印刷,下同)

2018-09-11   吳佳臻/綜合報導

藝術品總是給人「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冰山美人印象,然而隨著數位化的腳步,「美人」也漸漸步下台階。日前(9/10)世界級綜合印刷商大日本印刷(DNP)推出虛擬藝廊服務,藉由 VR 讓民眾能與名畫等藝術品零距離接觸。

近年來,日本許多的藝術作品和文化財正在進行數位典藏處理,同時也有不少美術館和博物館運用這些數位作品,提供更多藝術鑑賞的機會。看上此趨勢,大日本印刷活用長年累積而來的數位技術,諸如新美術鑑賞系統、能忠實呈現作品色澤和質感的複製印刷技術等,研發出名為「DNP 藝術藝廊」的 VR 服務。

▲「DNP 藝術藝廊」VR 服務。

一般在美術館或博物館為確保作品安全性,往往無法近距離與其接觸。然而在 VR 空間中,能夠擺脫這些阻礙,想多近就多近,細細品味畫作上的一筆一畫,滿足藝術愛好者的需求。不僅如此,針對雕塑等立體作品,甚至可以 360 度旋轉把玩。

據了解,虛擬藝廊一層樓可擺放 10 件作品,而只要增加樓層便能夠展示大量的內容。此外,在觀賞的同時,若對該作品特別喜愛,民眾也可以透過 VR 空間中的按鍵,預定該幅高仿真複製畫,再至指定地點憑條碼取件。

大日本印刷公司該服務主要對象為美術館、博物館和出版社,以及部分企業的販售推廣活動。由於虛擬藝廊的外觀和展示間等要素採用模組化形式,因此只需擁有作品的圖像、影片的數位資料,與以往耗時半年以上相比,能夠快速又低價完成。

再者,客戶也可依需求更換展示作品,藝廊內的壁紙、地毯等裝飾也能任意挑選。至於該服務的費用初期導入費為 200 萬日圓(約新台幣 56 萬元)起,展示品更換費為 20 萬日圓(約新台幣 5.6 萬元)起,日租費為 30 萬日圓(約新台幣 8.4 萬元)起,其他必要儀器則需另外計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