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techbang.com/posts/61883-national-palace-museum-and-htc-join-hands-to-launch-a-special-exhibition-on-the-reappearance-of-legendary-vr-art-experience?utm_source=dable

故宮與HTC攜手推出「再現傳奇-VR藝術體驗特展」

2018年10月16日  來源:T客邦

Hsuann 發表於 2018年10月16日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 HTC 共同推出「再現傳奇-VR藝術體驗特展」,發表清明上河圖系列 VR,以故宮《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為本,內含原畫欣賞與互動遊戲,從「看畫」到「讀畫」與「玩畫」,可以在 VIVE Pro 上一次體驗。

「清明上河圖VR」為 VIVE Arts 的一環,VIVE Arts 旨在與全球博物館及藝術家合作,推動虛擬實境藝術作品創作,自推出以來積極致力於拓展藝術文化領域,包括與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泰特現代藝術館、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法國巴黎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新聞博物館、與俄羅斯聖彼得堡艾米塔吉博物館等都有開創性的合作。

自2015年,國立故宮博物院即與 HTC 合作,在 VIVE 平台開發 VR 藝術作品,從虛擬書畫展廳到「自敘心境」(懷素《自敘帖》)、「神遊幻境」(趙孟頫《鵲華秋色圖》),將數位藝術帶進新紀元,並以此技術將故宮文物推廣至偏鄉,落實文化平權。

 

此次「再現傳奇-VR藝術體驗特展」配合「國寶再現」特展,將於2018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在台北故宮博物院210室數位媒體展間展出。

「清明上河圖VR」製作人,HTC 副總經理李玲表示:「清明上河圖是華夏經典畫作,清院本尤其精彩。在設計本 VR 內容時,須兼顧藝術欣賞與可玩性、互動性,寓教於樂,並充分發揮VIVE的空間移動特長。未來將以授權展示方式推廣此 VR 作品至國內外各大博物館、美術館、各級學校,引領大眾理解並喜好此一傑作的細膩豐富,及悠遠文化傳承。」

「清明上河圖VR」內容包含8K 高畫質原畫欣賞及 VR 互動遊戲兩大部分:

從「看畫」到「讀畫」

手卷是古畫常見的裝裱形式,近距離展卷欣賞與研讀畫作,是文人的賞心樂事。在現代博物館中,與畫作親密接觸的「讀畫」傳統已無從體現,僅能遙看欣賞。而「清明上河圖VR」以 VIVE 虛擬實境技術跨越時間與地理阻隔,還給觀者「讀畫」樂趣。本作品提供8K高畫質原畫欣賞,玩者可自行控制畫卷移動速度與任意放大縮小,觀賞細節。此畫是乾隆皇帝的得意收藏,他將親自導覽觀者欣賞畫中重要場景與人物,提供歷史背景等知識。

從「讀畫」到「玩畫」

走入「清明上河圖VR」中的3個精選場景,尋人物,玩遊戲,體會古人生活與智慧。

  • 虹橋市集

全畫焦點,交通輻輳的虹橋既是市集,也是河運與陸路交會之處,攤商雲集,官民車馬交會,熱鬧非凡。玩者需學習駕船技能,幫忙船隻過橋。

  • 野台戲:「鳳儀亭」

取材自三國演義的名劇「鳳儀亭」,有錯綜複雜的美人計故事,人人愛看。野台戲是受歡迎的民俗活動,觀眾扶老攜幼,攀牆爬窗。玩者須將生、旦演員打扮齊整,表演才會開始。

  • 金蘭居餐廳:「包辦南北筵席」

位居城門口河畔的金蘭居,地點理想,視野極佳,是商賈官民小酌宴客的首選餐廳。跑堂今日人手不足,食客又已就座,玩者得幫忙點菜上菜,也得學學菜色知識,才能說得一口好菜。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