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news.cts.com.tw/vita/campus/201901/201901111948733.html

吉卜力動畫手稿 1400幅中正紀念堂開展

2019年01月19日  來源:聯合報

2019-01-19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開展,108.01.18舉辦展前記者會,聯合報社長項國寧(中)、吉卜力工作室會長星野康二(右二)、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李彥甫(左)一同剪綵。 記者葉信菉/攝影

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中,女主角千尋工作的溫泉旅館「油屋」,其原型傳言來自台灣九份。「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今起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展出,一千四百幅首次在台曝光的吉卜力手稿,也包括神祕「油屋」,等待觀眾挖掘其中祕密。

一九八五年,高畑勳、宮崎駿兩大日本動畫導演,合作成立「吉卜力工作室」,聯手完成「天空之城」、「龍貓」、「神隱少女」等叫好叫座作品,打造跨世代集體記憶。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開展,展場紀念品吸引粉絲購買。 記者葉信菉/攝影

手稿是動畫的基礎,彷彿畫作般忠實記錄創作時的靈感與構思。「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展出兩位大師卅三部動畫作品的手稿,從一九七四年吉卜力尚未成立時兩人合作的「小天使」,到二○一四年的「回憶中的瑪妮」。

吉卜力工作室會長星野康二表示,台北是「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巡迴世界十年的最後一站。此展展出大量手稿,歡迎大家從中找尋自己「最喜歡的電影、最喜歡的場景」。他指出,手稿的小細節往往能展現創作者的心情和心意,「歡迎大家挖掘吉卜力的小祕密」。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於中正紀念堂展出,一次展出1400幅首次在台曝光的吉卜力手稿。 記者陳宛茜/攝影

聯合報社長項國寧指出,從手稿可看到一部藝術作品如何完成,了解創作者最開始的動機與初心。展中的手稿和場景,勾起他許多回憶。主辦單位在展場中設計許多貼心的互動裝置。當觀眾穿過迴廊,看見高聳入雲的「油屋」立於眼前,彷彿化身「神隱少女」展開探險之旅。

 

吉卜力工作室會長星野康二接受聯合報系專訪,暢談吉卜力動畫手稿。 記者葉信菉/攝影

觀眾也可拿起水桶,和「崖上的波妞」合照;或運用龍貓錯視地貼,躺在龍貓的大肚子上睡個慵懶的午覺。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巡迴展,現場有動畫背板提供民眾拍照。 記者葉信菉/攝影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