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csr.cw.com.tw/article/40783?fbclid=IwAR2obRHpWOLIjc_hCN3rO4_hvFPznucxnU9b4wyjJjYaMwZRj_8zTZ6bQ7c

從一個簡單創意,到一座包裝事業王國

2019年01月18日  來源:CSR@天下

 

圖片來源:利樂包裝

作者:利樂包裝 整合傳播部企畫製作 2019-01-18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利樂紙盒包裝,被譽為20世紀人類最重要的食品科技發明,這個影響人類半世紀之久的重大發明,竟源自一個日常的靈光乍見,以及堅持不懈的企業環保理念。

工業革命之後,都市化逐漸演變成一種全球性的現象,為了生活,人們紛紛從農村移往城市居住,但這麼一來,居住地與食品生產地的距離也越來越遠了。目前全球75億人口中有超過半數生活在都市中。到2050年,都市人口比例將提高到75%,這也將對許多事物造成影響,包括食物供應系統。人類因移動所產生的跨時代消費變革,就從一杯每日必喝的牛奶說起。

 

企業DNA的誕生,來自一個簡單創意

二次大戰後,即使是在科技發達的瑞典,牛奶大多採玻璃瓶包裝配銷,人們必須把喝完的空牛奶玻璃瓶,退還給製造廠商以便清潔後再次使用,材質易碎的玻璃瓶體積大又笨重,讓逆向回收作業費力又耗能。種種不便,讓具有零售背景的瑞典創業家盧本.羅興博士(Dr. Ruben Rausing)思考,能否研發出一種取代玻璃瓶的新式食品包裝,既能節省材料與成本、達到衛生安全標準,又便於攜帶。

「節省」,是羅興思考的起點,他認為,只要能夠節省包材,就能達到節省空間與成本的目的。而這「原料減量」的包裝概念,在一次日常的靈光乍現中,竟得以徹底實現了。

 

看到妻子在灌香腸時,羅興突然有了靈感,這個構想奠定了「連續充填」的概念,在當時的技術夥伴協助下,運用來自瑞典森林的紙材,他以上述概念創造出紙質的四面體包裝,亦即將複合紙卷在充填機中形成管狀,然後一邊充填飲料,一邊進行密封,經多次實驗,1952年,全球第一只利樂紙盒「利樂傳統包」終於誕生。

 

外型方正的磚型紙盒不久後也接續面世。但羅興以及所創立的利樂公司為食品產業帶來的徹底變革則是無菌紙盒包裝於1961年的問世。以超高溫瞬間滅菌(UHT)處理的牛乳或果汁,在無菌充填製程與無菌紙盒包裝的結合下,可完全阻絕陽光、空氣、水氣、細菌及異味的侵入,所以無需冷藏及防腐劑,便可保持新鮮達數月之久;無菌包裝產品可常溫運銷及保存,包裝輕便可緊密堆疊,不但節能更可降低碳排放。這項發明,被美國食品科技家學會推選為20世紀最重要的食品科技發明,它不僅顛覆了當時人們對食物保鮮的想像,提供了更為便利的消費新選擇,更是人類飲食文明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企業DNA的演化,來自一個綠色主張

「節省」正是利樂企業的環保DNA。創立至今60多年,利樂從一間位於瑞典的小型公司,成長為行銷全球175個國家的大型企業,卻始終謹守創辦人羅興博士曾說過的一句話:「包裝帶來的節省應該比成本多」(A Package should save more than it costs),這句話的精義在於「節省」,也就是說,利樂從創立的第一天開始,始終致力於如何在包裝生產過程中省下更多材料與資源,在食品配銷售過程中,為製造商省下更多成本,並為消費者創造更衛生安全與便利的消費體驗。

羅興博士認為,包裝不該是一種浪費,而是要幫助減少浪費。利樂效法雞蛋的蛋殼,發揮「以最少的包裝,保護最多內容物」的包裝減量理念於所有利樂包裝的開發中。由於是以最少的包材來包裝最多的產品,不但可節省原物料資源,更可降低生產及運輸能源的消耗,是友善環境的低碳包裝;同時,無菌包裝的充分保護,又能減少食物於配送過程中產生的耗損與浪費,是有效率的包裝。在「食物浪費」成為全球性消費議題的今日,利樂的「節省」精神更是一種遠見。

 

企業DNA的擴散,來自對永續環境的無盡追求

利樂無菌紙盒包由75%的紙板、20%的聚乙烯(PE)以及5%的鋁箔組成,共有6層保護層,每一層皆可有效發揮保護食物的功能。聚乙烯用來防水及防止外界溼氣侵襲;厚度僅6微米的鋁箔層用以阻隔光線、氧氣和異味,達到長效保鮮的目的;紙板則是結構材料的主體,可使包裝穩定堅固,所呈現的產品資訊同時滿足行銷上的需求。

從成立開始,利樂紙盒所採用材板皆來自妥善管理的經濟林;同時,為確保森林資源的永續經營,利樂透過非政府、非營利組織的森林認證機構—「森林管理委員會」(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嚴格的獨立認證,來規範原料供應商,以徹底落實包裝材料的可追溯性,確保木材來源的合法性及永續經營。

為了生產環境影響最小的紙盒包裝,利樂除了一方面提高可再生材料的比例,另一方面也逐步減少使用以化石為原料的塑膠,並積極投入永續性原料的研發,以取代生產開蓋及淋膜的塑膠材料。歷經數年,終於以甘蔗汁發酵取得的生物乙醇製成「生質塑膠」(Bio-based PE),並在2014年推出100%來自可再生原料的全植物飲料紙盒,成為全球第一家在液態食品包裝中採用綠色塑膠的供應商。

盛裝冷藏飲品的利樂生質紙盒比採用傳統塑膠的同型紙盒可以減少35% 的碳排放,使用後可以循現有紙容器的回收處理管道進行回收再生。從FSC認證紙板到綠色塑膠,利樂不斷提高包裝的可再生原料比例,落實對環境永續的承諾,環保DNA早已成為利樂企業無可磨滅的出生印記,更是責無旁貸的企業使命。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