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54064_B6IL7MRB77HRYT3HNX7JY

數位化翻轉產業生態 智慧印刷帶動新市場商機

2019年02月22日  來源:DIGITIMES

杜念魯  2019-02-22

 

康鈦總經理劉建軍。杜念魯攝

傳統印刷必須要經過製版、試色、試印等不同流程,不僅繁瑣而且技術性高,不同的師傅調出來的色調,可能就不盡相同,也讓印刷產業成為相當吃技術的特殊產業。但隨著出版業的式微,對印刷產業也帶來不小影響,老師傅們陸續退休也讓印刷產業面臨技術斷層等隱憂。但智慧印刷的出現,則轉變了傳統印刷業的生態,而其潛藏的商機,也吸引了相關業者的投入開發。

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客製化及綠化,儼然已經成為目前所有傳統產業在尋求轉型升級時最主要考量的幾個重要面向。從事數位化相關業者指出,藉由數位化及網路化為傳統產業注入新動能的產業實例越來越多,為加速搶進數位化印刷市場,並因應人工智慧(AI)趨勢來臨,震旦集團旗下康鈦科技20日發表新一代標籤印刷機及智能印刷相關應用解決方案,並強調將透過提供各式印刷標籤的黏著材料,搶佔標籤、包裝數位印刷新市場。

主要以代理銷售日本Konica Minolta印刷設備的康鈦表示,目前台灣地區的輕印刷市場大約有3,000台的規模,而基於汰換等因素每年銷售數量約在400~450台左右,而成立即將邁入第3年的康鈦,在2019年期望,則是希望能在每年新銷售部分,將市佔率提升至30%。據了解,康鈦2018年的營收約在新台幣2.9億元左右,而從成立第一年起,就持續維持獲利。而2019年也依舊以營收、獲利持續成長為主要目標。

根據Konica Minolta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工業印刷總產值約為4,727億美元,分別為佔比7.7%的標籤印刷、佔比38.5%的紡織印刷,及佔比高達54%的包裝印刷為主。不過康鈦總經理劉建軍表示,雖然產業吹起數位化風潮,不過目前數位化比重最高的標籤生產數位化,佔比也不過約11%,全球印刷數位化的比重更是僅有2.7%,顯見相關市場今後的成長空間相當龐大。

劉建軍指出,根據資料2017~2023年全球數位印刷市場規模有望從221.8億美元成長到288.5億美元的規模,因此,康鈦期望藉由掌握數位印刷市場快速成長趨勢,協助廣告、文創、設計、印刷等產業簡化作業流程,藉由數位化帶動市場的新商機。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