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90216/30073152.html

長榮股份:向印刷產業生態圈引領者進發

2019年02月16日  來源:北京新浪網

 

撰文者:證券時報 嚴慧慧

日前,長榮股份晉位海德堡第一大股東。

海德堡是全球印刷裝備製造業內首屈一指的企業,在單張紙平版印刷領域全球市場佔有率超40%,地位和影響力世界第一。同時,海德堡是唯一能夠提供印刷行業整體解決方案的綜合服務商。海德堡近年來的經營數據始終保持穩定,近三年來,公司營業收入一直穩定在200億人民幣左右,保持穩步增長的態勢。這對於近年來歐洲代表的國際局勢和目前全球市場環境而言,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海德堡選擇長榮股份作為戰略投資人的原因有三:一、年輕、有活力是長榮股份的特質,為海德堡這艘印機行業「旗艦」提供新動能;二、長榮股份的智能化戰略與海德堡的數字化戰略高度契合,雙方都在描繪一幅印刷裝備製造行業轉型升級的未來願景,聯合起來,這幅藍圖將更加清晰和具象;其三、長榮股份的快速成長是經過海德堡見證的,而長榮股份對產品追求精益求精的態度,與海德堡高度一致,雙方對於產品的態度和對未來的信心,是促成雙方全面戰略合作的重要因素。

根據此次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長榮股份和海德堡將繼續深化現有合作模式,進一步將德國的技術優勢和中國的成本優勢的疊加。強化疊加優勢,共同建設全新的商業模式和業務合作模式,共同擴大雙方的市場份額,開拓增量市場。通過全面技術合作,提升智能製造水平,滿足全球印刷包裝行業,特別是中國客戶日益提高的智能化、定製化、高品質化發展的需求。

通過近20年的深耕和培育,長榮股份已經從名不見經傳,發展到技術自主實現國產替代,再到細分行業的穩固地位。隨著印刷包裝市場的不斷發展,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發展始終保持高速增長態勢。中國的印刷產業是個超萬億級別的市場,印刷包裝領域隨著消費升級等趨勢也保持著較高增速,對印刷設備的需求始終保持旺盛態勢,特別是,傳統需要大量人工操作的印後包裝領域,對自動化設備的需求逐年提升。長榮股份MK品牌的印後設備已在煙草酒類包裝、化妝品日化奢飾品包裝和電子消費品等高端包裝市場形成了優勢地位,已經成長為全球第二、全國第一的印後設備生產製造商。

通過四年來與海德堡的合作,長榮股份實現了在國際市場上的長足進步,產品質量標準與以海德堡為代表的德國最高標準看齊。海德堡作為長榮MK系列產品在歐美等海外市場的唯一代理商,在其渠道內銷售的產品,都是通過海德堡的GS認證標準的優質產品,這也是中國製造向世界「智」造進軍的一個標誌。通過近四年的合作,長榮股份的海外銷售在2017年度實現了2.27億元的銷售額,但是在全球印後市場總量超100億元規模的市場前提下,長榮股份還有巨大潛能和強大的增長區間,這也是中國製造向世界智造邁進的一個重要目標和前進方向。

此外,從印刷產業智能化演進的幾個方向來看,以機機相連、全自動化產線為特徵的印刷包裝生產流水線很快會出現在印刷包裝生產企業,印刷企業從事簡單勞動和勞動強度大的崗位很快將由機器取代;以數碼印刷設備和服務雲網為基礎的,為客戶提供及時、小批量、個性化服務為特徵的印刷形態將會快速發展;印刷設備製造商將從單機設備提供者,向給印刷企業提供整體解決方案者轉變,包括提供整條智能生產線、智能生產車間、智能印廠的解決方案和技術實施,原來的設備製造商將成為設備商+服務商+智能化技術解決方案實施商的綜合體;產業向智能化水平高的大企業聚集速度加快;設備製造商自身的標準化、自動化、信息化、數據化、智能化進程不斷推進,智能化裝備製造水平不斷提高。

與此同時,目前中國正在換擋升級的關鍵節點上,裝備製造業首當其衝向高端化、智能化轉型,這也是長榮股份一直以來堅守的陣地。有別於大家的印象,傳統媒體受新媒體衝擊的影響,使得商務印刷領域的增長乏力,但是包裝行業的高速發展,不僅補足了商務印刷領域的增長率,甚至創造出了高於GDP增速的市場表現。

與海德堡公司一致的是,長榮股份堅信企業通過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可以更好地為客戶創造價值,為企業提供成長的動力。全球範圍內,傳統行業通過數字化轉型而實現企業二次騰飛的成功概率超過非數字化轉型企業約26%。長榮股份已經做了多年的準備,在行業內擁有民營企業中人數最多、技術實力最強的研發團隊和始終保持高位增長的知識產權數量,自主創新的實力和能力,為企業智能化轉型奠定了堅實基礎。通過此次戰略合作,既是海德堡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一次突破和創新,將進一步強化雙方在印刷包裝行業的地位,更將通過中德雙方更加深入的合作,進一步加快為印刷包裝行業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戰略,為客戶創造更大價值,為中國乃至全球高端裝備製造業創新發展貢獻力量。

受制於中國國內市場對印刷行業,特別是印機行業的關注度不高的客觀現實。印刷行業本身是一個超萬億級別的市場,其中需求多樣性、技術多樣性和結構複雜性兼而有之,行業發展格局和路徑與汽車行業相似度較高,但遠未到達汽車行業的關注程度。這與行業客戶偏向大B端的客觀實際呈現正相關。因此國內的行業併購案例也是以國外品牌併購國內企業為主,長榮股份此次戰略投資海德堡,也是業內非常關注的動作。長榮股份作為行業內少有的民營上市公司,始終高度重視產業投資板塊的發展,在資本市場上,長榮股份也針對行業上下游進行過多次成功的收購,為增強企業綜合實力,提升核心競爭能力奠定了堅實基礎。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