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printing-farm.com/drprint/cradle-to-cradle

用「搖籃到搖籃設計」思維,實踐印刷產業的循環經濟革命!

2019年03月25日  來源:Printing Farm

 

​提到環保,現今的人們在環保綠色意識上,各國都有一套的標準回收作業,以台灣環保回收來說,在環保署2018年統計中,台灣回收率高達60%以上,在全世界名列前茅。​這麼高的回收率,回收後的垃圾真的能重複利用嗎?

 


回收率60%領先全球,台灣真的是「垃圾處理的天才」嗎?

在回收管理上,普遍的觀念就是將分類好的垃圾依種類不同再進行處理或分解,以食物餐盒來說,大家認為它是由紙製成的,可以經由回收再無限循環利用,但其實在後端回收中需使用大量水資源來清洗盒子,並且需要分離餐盒表面防水防油的塑膠淋膜,這些清洗與分離的過程消耗許多能源,加上紙張回收再生個幾回後,就會因髒汙或纖維過短而無法使用,最終還是會淪落為掩埋場或焚化爐中的垃圾。

 
實踐循環經濟的環保概念 — 「搖籃到搖籃」

面對複雜而廣泛的環境永續議題,回收再利用針對後端的垃圾問題著手,是一個「減少汙染」的概念;而歐美在二十世紀末,更進一步提出了新穎積極的環保哲學 — 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C2C),強調從「設計階段」就真正從源頭解決問題。在2000年「世界博覽會」環保議題中,德國化學家麥克.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與美國建築師威廉.麥唐諾(William McDonough),開始大規模系統性地推廣C2C概念,並積極引導各個產業實踐C2C

 

過去在追求經濟發展同時,產品設計製造所思考的方向幾乎都是線性的從「搖籃到墳墓」:自然資源開採後,經過加工、製造、使用,最後只能拋棄、汙染。面堆資源耗竭,我們很努力的減量、重複使用或是資源回收(3R,Reduce、Reuse、Recycle),但這些使用完畢的產品仍無可避免地成為垃圾,持續對自然環境與人類經濟資源造成傷害。

搖籃到搖籃的理念,則學習大自然「萬物皆是養分」的概念,完全不會有廢棄物的產生,強調產品設計之初就妥善設想循環途徑,讓人類使用的材料也能成為完美的循環迴圈。紙張、棉衣、清潔劑等生物循環的材料,進入自然界中可以完全分解成為生物養分;塑膠、金屬、玻璃等工業循環材料,則可以完全的拆解分離並且循環再生。搖籃到搖籃的設計可使材料與產品在生產、使用以及循環過程中,對人類健康和環境安全有益,回歸到大自然或再次成為工廠製造中有價值的材料。完成這個再生迴圈,落實「搖籃到搖籃」的概念,即代表我們的材料資源可以一直重複源源不絕的使用下去,就像太陽光、潮汐、風力等自然元素,透過循環系統達到永續使用的理念。

 
達到真正的循環經濟,C2C認證的健康印刷油墨!

各行各業都已有不少C2C的實踐案例,印刷產業也不例外,例如具有260年歷史,德國第一大的印刷油墨製造商德國繪博集團Hubergroup,就是目前唯一投入C2C油墨開發的油墨大廠,且旗下油墨產品也成功取得銅級與銀級C2C認證。繪博集團因深刻了解企業所肩負的社會責任,在過去幾年中陸續通過ISO14001、ISO9001和OHSAS18001的環境管理體系認證,而他們的產品也依據生態考量來設計與生產,大多都是以可再生植物油基所製造,並符合國際脫墨工業協會測試方法INGEDE11與歐洲回收紙委員會(ERPC)的脫墨標準,讓紙製品在回收時可以更輕易的分離油墨,增進再生紙品質。此外許多油墨為加強印刷後的氧化乾燥,會添加具毒性的鈷化合物,為此繪博傾集團之力,成為世界第一間開發出無鈷乾燥系統的油墨製造公司。​他們不僅在印刷界樹立了新的環保標準,更希望進一步推動符合循環經濟與健康無毒的印刷方式。

 

2018年的統計指出,台灣平均每年產生垃圾超過740萬公噸,平均每人每日生產近一公斤的垃圾,而這個數據每年都在攀升,事實證明實踐循環再生的環保已經刻不容緩,假若我們再不正視這個正影響著你我未來的重大問題,相信迎接我們的將是無法吞下的苦果。南台彩藝不只有高品質的印刷,也響應印刷業的循環經濟,全廠皆使用已取得搖籃到搖籃認證的繪博集團油墨,期待也能在台灣推動符合循環經濟與健康無毒的印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