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worldjournal.com/6248310/article

菜單印刷業變身 開發訂餐網站商機大

2019年05月02日  來源:世界日報

記者和釗宇/紐約報導 2019年05月02日


長城印刷公司用電腦製作的菜單。(陳偉明提供)

新移民及大量留學生湧入,中餐業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傳統餐館菜單印刷業者因應趨勢,轉型提供餐館業網路行銷諮詢,甚至開發手機訂餐平台;他們表示,在美國中餐相關行業,不改變就意味著被淘汰。

45年老印刷公司 轉型行銷諮詢

紐約法拉盛的第一印刷公司有45年歷史,李惠萍是第二代管理者。她介紹,菜單印刷業務遍及全美,外州占主體,達佛羅里達和阿拉斯加,至今服務超過3000家,目前約1000家。

第一印刷公司的工程師正在為餐廳客戶設計網頁。(記者和釗宇/攝影)

她回憶,起初主要是台灣移民開的美式中餐館,使用傳統刻板印刷兩色菜單,「約15年前,福州人大量來美開餐館,加入日餐、東南亞餐等,菜單也豐富起來,加入照片和各種色彩。」

雖然菜單印刷仍占近47%營收,但需求愈來愈少,菜單網路化及餐廳網上行銷成為主流。

「七、八年前注意此趨勢,開始向客戶介紹設網站的好處,現在幾乎每個客戶都要求幫忙設計訂餐網站。」李惠萍說,與主流外賣訂餐平台Seamless、Grabhub不同,「這類網站對訂單抽成,對餐館是成本壓力;我們設計訂餐網站,每月收取50到150元固定費用,減輕負擔。」

她指出,單純印菜單的公司已很難生存,除了設計訂餐平台網站,還會從裝修風格、商標設計,進行行銷策畫和分析,並幫忙在社交媒體推廣;20名員工,網路團隊有六人,「雖然目前網路和諮詢營收只占約兩成,但增長速度很快。」

 

第一印刷公司的工程師正在為餐廳客戶設計網頁。(記者和釗宇/攝影)

手機訂餐平台 躍居營收主流

聽說過「長城印刷」公司的人可能不多,但是在紐約法拉盛,但該公司旗下的「法拉盛美食網」(Flushingfood.com)在年輕人間知名度極高;公司總經理、法拉盛美食網創始人陳明偉表示,網上訂餐平台已占公司營收75%。

長城印刷成立於1991年,目前客戶約2500個,遍布美東都會區,「鼎盛時期每年印超過800萬份菜單,現在大約500萬份。」

陳明偉六年前成立了法拉盛美食網;起初僅有19家餐館,現在已超過200家;他表示,「當時法拉盛90%餐館不送外賣,也不收信用卡,幾乎都沒有網站;美食網主要服務缺少資金的小商家,因此加入網上平台是擴大業務的最好辦法,我們看到了這一需求。」

陳明偉說,「印刷機每天只能印2萬4000張菜單,但是網路訂單無上限,而且規模和送餐範圍都可以擴大;美食網成立第二年,營收就超越傳統菜單印刷。」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