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ct.org.tw/1344191

聖經會缺貨?遭美中貿易戰波及成本增 美書商請求豁免聖經關稅

2019年06月20日  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作者:  曾雪瀅  日期: 2019-06-20

【特約記者曾雪瀅╱綜合外電報導】

美中貿易戰已維持數月,美國於本周就是否對新一輪「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召開為期一周的聽證會。多個基督教出版商呼籲政府需認真考慮關稅帶來的影響,尤其是美國主要宗教信仰 讀物──聖經首當其衝,形同變相的「聖經稅」。

在六月18日聽證會現場,美國出版商表示,若對中國大陸徵收關稅,將令美國國內聖經、兒童讀物等印刷成本增加,造成供應不足,請求美國政府勿加「聖經稅」!

根據彭博社報導,由於特殊的紙張、印刷技術等要求,這些印刷品極需依賴中國生產。佔美國聖經市場38%的HarperCollins出版公司執行長蕭恩瓦爾德(Mark Schoenwald)表示,「政府並不清楚關稅會對聖經帶來的負面影響,請千萬不要在宗教團體及顧客頭上徵收『聖經稅』。」

他補充,25%的關稅將改變整個出版市場,繼而導致聖經缺貨。根據蕭恩瓦爾德的說法,關稅一旦實施,不但損害基督教書籍市場,更會進一步影響教會、教堂、非營利機構以及其他宗教組織。

書商憂印刷成本增大

紐約Workman Publishing Co執行長雷諾茲(Daniel Reynolds)也表示,由於出版作業在某些情況下需使用防水及無毒材料,除中國以外,目前沒有其他國家擁有此技術。若徵收關稅,美國孩子的書籍將會減少。

美國出版商協會全球政策副總裁辛普森(M. Luisa Simpson)也說,出版商盡可能也使用美國印刷商,但自80年代以來,產能已變得非常有限。由於行業利潤微薄,價格上漲同時意味某些書籍將被停印,因此出版商屆時將不得不縮減規模。

基督教、尤其是新教信仰在美國社會中一直佔有非常重要地位。美國國歌〈星條旗〉歌詞第二段中也多次歌頌「上帝的力量」,由這段歌詞引申出的「我們信仰上帝」(In God We Trust)更成為國家格言。而且基督教福音派教徒佔美國人口四分之一,更是川普支持者當中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華盛頓郵報》還透露,福音派當中白人教徒對川普的支援率更高達78%。

如今白宮內閣裡,副總統潘斯、國務卿蓬佩奧、能源部長裴里、教育部長德沃斯等人均為基督徒。川普上任後更在白宮內成立查經小組,是美國史上近百年來的頭一遭。

福音派基督教出版商協會主席詹特(Stan Jantz),希望川普能意識到關稅將帶來的潛在影響,也盼川普能重新考慮對聖經豁免關稅。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