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4016959

版畫是真跡還是複製品?網點、紙張辨別畫作

2019年08月29日  來源:聯合晚報

2019-08-29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版畫是由藝術家先製版,再一張張印出來。以石版畫來說,因每一色都要有一個版,從一開始試版到最後印出,得花幾個月。圖為製作版畫狀況。 圖/鐘有輝提供

版畫可一印多張,但一般仍是限量,藝術家大師作品更價值不斐,因此市面上也有不少版畫複製品或偽作。台師大國際版畫中心總監鐘有輝表示,要判定是版畫真跡或是複製品甚至偽作,最主要就是檢視畫質有無網點,也檢視紙張、有無簽名、一致性等。

鐘有輝說,版畫分兩種,一種是藝術家原創,一種是工坊作的,例如將油畫交工坊印成複製畫,史博館所收畢卡索這四張當然是原創的。

不過在版畫實務製作上,藝術家製好版、調好顏色後,也可能交給弟子或師傅印出來,畢卡索時代歐洲有很多印版畫的師傅,畢卡索不少版畫也是這樣印出。但因原創是畢卡索,仍算真跡。

如何辨別版畫和只是單純複製品,鐘有輝說,複製品因是印刷,都會有網點,但版畫不可能有網點。國內某館曾請他撰寫與國外博物館合作的版畫展介紹,結果他一看全是複製品。他說,現在因科技進步,也有人運用電腦消除網點,但有經驗的版畫鑑定家仍看得出來。

鐘有輝說,也因版畫偽作猖獗,國際在1963年規定版畫一定要有版數紀錄,並在每一張由藝術家用鉛筆簽名,這也是判別真跡、複製品或偽作方法。此外,版畫一定是用版畫專用紙,這次他看出史博館「海報」並非一般海報,證據之一也是紙質。版畫因製版固定,不管印多少張,都一模一樣,也是判別方式之一。

版畫都是由藝術家先製版,再一張張印出來。鐘有輝說,以石版畫來說,因每一色都要有一個版,從一開始試版到最後印出,得花幾個月,這也是畢卡索會在他監督下找人幫忙之故,都是藝壇認可做法。

 

文章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016572?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庫房「海報」竟是畢卡索版畫原作 史博館發現4真跡

2019年08月29日  來源:聯合報

2019-08-29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放在庫房的畢卡索畫作「海報」,竟有四張版畫原作。國立歷史博物館因閉館整建,全面檢視文物,發現1975年請藝術家在歐採購畢卡索72件「複製畫」、海報中,竟有三張石版畫和一張平版畫是畢卡索版畫原作,驚喜不已。

史博館館長廖新田表示,史博館1955年成立時,同時富有西洋教育和中國教育的使命,辦過多次西洋畫作展覽。但因當時難以買、借真跡,當時館長就請在海外的藝術家們蒐集複製品。

1973年畢卡索過世,史博館為讓讓國人了解西方藝術大師成就,邀請當時留法的畫家陳慧坤、熟悉繪畫的駐比利時代表傅維新擔任顧問,就地收藏畢卡索複製畫帶回史博館展覽。兩人因分頭收藏,有四幅畫作重複,展覽結束後,72張複製畫、海報就收為藏品,也成為早期西洋藝術社會教育重要素材。

廖新田說,史博館去年中閉館,進行博物館升級發展計畫,希望讓硬體、軟體同時升級,目前進入第三期庫房文物整飭。當典藏組看到海報中有些實在非常精美,不像一般海報,便請國內版畫研究第一把交椅、台師大國際版畫中心總監鐘有輝等專家來檢視鑑定。

鐘有輝說,他和其他兩位專家看這四張「海報」,都一致認定是畢卡索版畫真跡,並非複製或印刷海報。至於陳慧坤、傅維新為何都是藝術專家,當時卻沒特別認定,他推測因畫作種類不同,台灣版畫先驅廖修平又1973年才回台,國內對版畫才漸漸有概念,才會如此。

這次發現的畢卡索三張石版畫作品分別是1962年《青年圈》、1962年《鴿子與太陽》、1963年《母與子》、1949年平版畫《和平鴿》,都有畢卡索製版時就有的簽名。版畫可一印上百張,鐘有輝說,由於石版畫製作較費心力,畢卡索這三張石版畫拍賣行情可能超過百萬台幣,不過還是要看市面上有多少張。

史博館典藏組組長翟振孝表示,早年台灣博物館只能展複製品、海報,後來博物館已可借到真跡,就以展出真跡為主,這也是當今博物館的趨勢。她表示原本再檢視這些海報,是想再展現教育意義,沒想到得到更高藝術價值。至於當初陳慧坤等人用多少錢買到,已不可考。

 

畢卡索1949年為巴黎第一屆國際和平會議所作的平版畫《和平鴿》。圖/史博館提供

 

畢卡索所繪《青年圈》石版畫,被用於1962年芬蘭赫爾辛基「第八屆青年與學生為和平及友誼世界節慶」明信片上。圖/史博館提供

 

畢卡索石版畫《母與子》( 1963)。圖/史博館提供

 
畢卡索為1962年7月在莫斯科舉行的「世界裁軍大會」所繪石版畫《鴿子與太陽》。圖/史博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