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

亞馬遜簡化包裝 召喚AI

2019年09月14日  來源:經濟日報

2019-09-14經濟日報 編譯/徐恆淑

 

電子商務方興未艾,紙箱需求量大,紙業跟著水漲船高。職是之故,如果網路商店決定藉由減少及減小包裝降低成本,可能產生什麼結果?短期之內,影響不大;但從長遠看,問題就比較複雜。 圖/美聯社、網路圖片

電子商務方興未艾,紙箱需求量大,紙業跟著水漲船高。職是之故,如果網路商店決定藉由減少及減小包裝降低成本,可能產生什麼結果?短期之內,影響不大;但從長遠看,問題就比較複雜。

在2000年左右,電商僅占美國零售業績的1%,到了去年,據市場研究業者銳思林紙(Fastmarkets RISI)的資料,包含郵購在內,電商就占了美國零售業績(除汽車與汽油外)的17%。

因為電商與郵購業務不斷成長,紙箱需求也達到高峰。在美國,最普遍的運送容器就是紙箱。據銳思林紙的資料,2018年美國零售業使用的瓦楞紙箱,約半數用於電商和郵購的運送。

市場研究機構宜比思世界(IBIS World)分析,即便如此,紙箱業者的利潤成長還是十分緩慢,主要是大部分紙箱產品沒有專利,價格競爭激烈。

根據美國勞工部資料,紙箱工廠和紙箱商逐年減少。在2001年,有近300家紙箱廠在營運,員工約4.1萬人,紙箱商超過3,000家,員工21.1萬人;如今紙箱廠只有255家,員工3.1萬人,紙箱商不到2,400家,員工只剩大約15萬人。

美國森林和紙協會將此現象歸因於精簡化。該協會的包裝執行主管韋伯說:「設備數目減少,但現有設備的產能卻增加。我們調查過工廠,發現他們的產能已然提升。」


電子商務方興未艾,紙箱需求量大,紙業跟著水漲船高。職是之故,如果網路商店決定藉由減少及減小包裝降低成本,可能產生什麼結果?短期之內,影響不大;但從長遠看,問題就比較複雜。 圖/美聯社、網路圖片

根據該協會所提供的數據,2000年新紙箱的供應量為4,600萬噸,去年已增加到4,790萬噸。

根據銳思林紙的說法,拜送貨方式日新月異之賜,電商與紙包裝的關係將會弱化。送貨方式如今可改用塑膠郵箱;可努力使包裝精準化,避免使用太大的紙箱;更可以致力減少過度包裝。有些產品必須立即裝運,因為原來的包裝失諸單薄,不堪旅途勞頓,不得不再加包裝而有過度包裝的情事。

因為不滿者眾,最大的網路零售商亞馬遜已擬定減少包裝大計,旨在避免客戶開箱時火冒三丈。可想而知,減少包裝也可以大大降低亞馬遜送貨的巨額成本。

根據亞馬遜的年度報告,含交通費在內,去年亞馬遜的送貨成本就高達277億美元,都比2017年的217億美元,和2016年的162億美元高出許多。為了降低成本,亞馬遜聘用了一組機器學習專家和物理學家,旨在計算到底可以從標準的瓦楞紙箱裁減多少用料,又不致在送貨途中出狀況。亞馬遜的「無挫折包裝」計畫就要求送貨必須符合三條件之一,其中包括「使用貨物本身的容器即可運送」。

亞馬遜要求,從今年8月開始,超過長18吋、寬14吋、高8吋的貨品,或超過20磅者,就必須證明隨時可以送貨,不需要額外包裝。

現在難題出現了:亞馬遜一方面想裁減過度的包裝,另一方面又想增加銷售量,這會是何種結局?不是使用更多箱子嗎?

 
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