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udn.com/news/story/7266/4070820?fbclid

不再「大箱子裝小產品」 網購包裝減量指引十月上路

2019年09月26日  來源:聯合報

2019-09-26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台灣網購業每年營收逾1600億元,以單筆消費平均2000元推估,一年至少製造8000萬個包裝箱,加上封箱膠帶及防撞耗材,造成環境巨大負擔。環保署近日拍板網購包裝減量指引,最快十月上路,避免「大箱子裝小產品」,並盼三年內推動循環箱,不讓網購箱「即收即丟」。

減量指引並非強制政策,沒有法律效果,業者即使不配合也無罰則,但據了解,網購兩大龍頭PChome及Yahoo已表達加入意願,其他業者也在陸續接洽。環保署表示,加入業者可獲「網購包裝減量標章」認證,提升消費者購買誘因。

網購盛行帶來許多包裝垃圾,消費者孟維俊說,曾收到很大的網購箱,一時想不起買了什麼,開箱後看到小小的溫濕度感測器,十分錯愕。

為減少資源浪費,環保署推出網購包裝減量指引,分短中長期計畫,短期是今年底前包裝材應低於包裹總重一成,避免「大箱子裝小產品」,封箱膠帶也不能超過箱子長高總和的2.5倍。

中期希望明年底前包裝材用一定比率的再生料,不得使用PVC材質、金屬釘等;包裝箱印刷須用環保油墨,不能超過總面積一半。

最大亮點是長期計畫,環保署說,網購業者應於111年底前使用一成以上的循環箱或循環袋,並建置回收流程,「不要收到箱子後就當垃圾丟掉」。例如業者先收取循環箱押金,消費者取貨確認無誤後,可將循環箱拿到超商或社區回收站,才能取回押金。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建議,施行後若爭議不大,可考慮改為強制規範,但最重要是從消費者端出發,透過溝通跟教育引導更具環保意識的消費行為才能治本。

綠色和平說,以循環經濟角度而言,網購平台是中後端,若要減少網購垃圾量,應先從上游製造廠商改善包裝包材,國外政策也是鼓勵符合生態設計的包裝。

 

網購業者出貨常用大箱子裝小產品,浪費資源。圖/讀者提供

消費者在網路購買溫溼度感測器,卻收到比貨物本身還大好幾倍的箱子。圖/民眾孟維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