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10/03/010127947.shtml

印刷廠走過半世紀 第二代接手轉型翻生年營收2.6億

2019年10月04日  來源:橙新聞

文:Norma

「子承父業」是大多數創業人可望不可求的起點,Nathan(呂振邦)雖然贏在起跑線,但他接手父親60年前創下的本地印刷加工廠,成功轉型為現時百分百做出口生意、每年收入保持2.6億元規模的廣告印刷跨國企業。

 


圖:搵錢

80年代初期,大多數香港印刷廠受內地開放政策吸引,北移尋求降低生產成本及更大發展空間,偉民製本亦於1993年順勢遷廠至東莞。當時公司業務範圍僅限於印刷後的加工工序,惟自從業界生產成本逐步降低後,大部分印刷廠開始設立自己的加工部門,單一加工型服務的公司經營日漸困難。

 
圖:搵錢

Nathan於1996年末應父親提議加入公司,在香港總部負責對接客戶,並於2002年起帶領公司由印刷加工轉型至印刷生產,現時公司業務亦由傳統書本裝訂,轉型至生產玩具、電子配件甚至產品設計,並由傳統紙類生產,轉型至木製品、塑膠製品或紡織布製品,以豐富產品線。

除了產品轉型,Nathan亦對市場分布作出大調整。早年公司僅著眼於本地印刷業務,現時公司最大市場是歐洲,佔公司收入比例接近六成,其次是澳洲佔比約兩成半,其餘小部分集中美國及日本。

雖然公司沒有產品在內地及香港出售,但Nathan表示,公司會繼續在大灣區設廠,因為如果遠離大灣區,在供應鏈和物流方面的成本會提升。

 
圖:搵錢

回顧公司30年前後的變化,由「子承父業」到「脫胎換骨」,Nathan認為父親的角色更像一位顧問,「曾經公司發展到一定地步的時候,我們想過要擴充公司規模,再做大一點。當時爸爸一直提醒我,不要過度發展公司,要一步步穩陣地去做。我現在回想起來,這是對的,如果當時太心急,可能會令公司陷入風險」。

至於父親對公司現時發展狀況的評價,Nathan笑指,長輩很少會直接評價,但相信父親很滿意,能看到公司一路延續下去。


圖:搵錢

講起印刷業,Nathan坦言,過去十年間,包括自己在內的大部分印刷廠,利潤率僅有單位數,但相信傳統印刷始終有不可取代的價值,不會被淘汰,「但如果現時有年輕人白手起家想入行,一定要三思,因為當中需要投入的成本太大,創業過程會非常艱難」。


圖:搵錢

雖然「醜話講在前」,Nathan同時亦希望盡一己之力,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學習機會。由香港印刷業商會主辦的「印出個未來」實習活動,偉民製本今年是第4年參加,更於去年實習期間選中一名學生留廠工作,「這位學生也是當初主動聯繫我們的,我覺得年輕人能主動踏出第一步,已經非常好了」。

 
圖:搵錢

今年參加實習活動的蘇麗華帶領團隊製作名為「Music In Motion」的音樂紀念冊,獲本屆團隊第一名,並計劃將產品送往各地參賽,「多得偉民同事幫我們做一個這麼漂亮的產品出來,我自己是第一次來內地,感受到身邊同事很友好,溝通交流都沒問題,如果將來有回來工作的機會,我覺得是一件很光榮的事」。

 


圖:搵錢

責編:Emma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