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36323

不只4個!揭密千元鈔正面「共幾個小朋友」 大家都答錯

2019年11月17日 來源: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在拿「千元鈔」付錢時,有仔細看過上面共有多少圖案嗎?大家常以「4個小朋友」來代稱千元鈔,不過中央銀行揭密,其實千元鈔的正面共有6位小朋友,旁邊還有隱藏「2位小朋友」,引發熱議。

 

▲千元鈔券正面共有幾位小朋友?(圖/資料照)

中央銀行日前在臉書表示,不少民眾常以「努力工作都是為了養那4個小朋友!」來形容「賺錢的辛勞」,並拋出問題詢問網友:「千元鈔券正面真的只有4位小朋友嗎?請大家一起找找看!」許多網友回答答案都是5位或者7位,還有網友笑稱:「已經沒有小朋友了啦!千元鈔出來那麼久,他們都長大成人了!」

 

▲中央銀行公布解答,千元鈔的正面有6位小朋友。(圖/翻攝自中央銀行臉書)

中央銀行事後也在臉書公布解答,其實千元鈔的正面有6位小朋友,可以明顯看到4位小朋友正在觀看地球儀,右邊還有一位小女孩在使用顯微鏡,左邊還有一位小男生藏在地球儀的正上方。

 

▲央行為了加強鈔券防偽,印製時經過兩道製版印刷工序。(圖/翻攝自中央銀行臉書)

央行說明,千元鈔券正面圖案是以「國民教育」為主題,為了加強鈔券防偽,印製時經過兩道製版印刷工序,明顯看到的4位小朋友,以「凹版圖紋」印刷,另外2位「隱藏版」小朋友則是「浮雕底紋」印刷,都是由中央印製廠的雕刻師參考實際照片重新布線雕刻,再製版印刷而成。

凹版圖紋與浮雕底紋都是由粗細長短不一的線條組成,鈔券上凹版印刷的浮凸效果,民眾可以用觸摸方式辨識真偽,另外,凹版油墨更有特殊的磁性效果,可供市面上的驗鈔機具判讀,更加強鈔券的防偽功能。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