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1214/1601877.htm

新港奉天宮「馨符媽祖大符」特展 一睹千年「雕版印刷」
 

2019年12月14日  來源:ETtoday新聞雲  

▲▼ 新港馨符臺灣全台媽祖大符特展,畫染方式不同。(圖/記者翁伊森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新港奉天宮「馨符臺灣」媽祖大符特展13日開幕,民眾有機會不僅有機會目睹古代四大發明「雕版印刷」,更可以藉此認識全台各地媽祖廟及其神符。

 

▲▼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圖右)及收藏家李睿瑀。(圖/記者翁伊森攝)

早期的媽祖大符,其構圖表現方式為媽祖端坐於神帳或神龕中,而祂的部將則是繪於幕帳之外,能將平面的神符空間表現出內外立體的景象。有的更會搭配寺廟建築、龍柱或對聯,以凸顯其莊嚴及神聖性。

適逢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駐臺四百年,廟方邀請在地收藏家李睿瑀籌備「馨符台灣」台灣媽祖大符特展,也由於媽祖信仰在台灣相當興盛,所以大符的數目也是最多的一尊神祇,藉由此次展覽,不只可認識全台各家媽祖廟,更能將具有千年歷史的「雕版印刷」技術傳承。

 

▲▼ 展出千年歷史雕板技術。(圖/記者翁伊森攝)

中國古代重要的四大發明雕版技術流傳千年,早期農業社會生活物質匱乏的年代,一般信徒是無法奉請神明分身回家供奉的,因此廟裡會雕刻神明符版透過米酒加墨汁拓印到黃紙上,蓋上寺廟大印後就成為具有神明力量的符紙,信眾再至廟中過爐後迎請神明回家中奉祀。

 

▲▼ 新港馨符臺灣全台媽祖大符特展。(圖/記者翁伊森攝)

而隨著工商化社會來臨與相片的普及,傳統大符也就逐漸式微了,近年來隨著傳統文化的興盛,廟宇裡典藏的大符印版再次受到現代人的重視,並以其當成元素,而開發出許多現代化的文創商品。

 

▲▼ 新港馨符臺灣全台媽祖大符特展可見各地廟宇香符。(圖/記者翁伊森攝)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雕版印刷在宋朝技術達到鼎峰,媽祖巧為宋朝時代的人,藉由媽祖大符特展讓這樣技術繼續發揚下去,奉天宮現有的版畫就有近十多塊,今年特聘請台灣國寶級版畫大師倪朝龍校長,為奉天宮開臺媽祖製作新的版畫,讓新舊版畫作一個歷史性的對話。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