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2/4350604

2020年02月17日 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楊連基

 

台灣積層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永順。 台灣積層工業/提供

近年來,極端氣候肆虐全球, 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澳大利亞野火浩劫,燒毀近1000萬公頃林地、多人遇難,更有難以計數的動植物瀕臨滅絕危機,雖迎來雨勢,去了野火,但又豪雨成災,極端氣候及全球暖化對人類造成的衝擊加劇,再不積極採取措施,我們都有可能成為氣候難民。

響應政府再生能源推動

為與地球共榮、共生,作為國內軟性包材領頭羊的台灣積層自是責無旁貸,不但率先開創特有的環保製程,開發友善環境的產品,還運用廢棄塑料製成人行步道磚,將塑料做有益環境的運用。此外,為響應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產業,更積極配合用電大戶使用10 %綠能的法規需求,將於一廠樓頂規劃裝設太陽能板發電設備,該案場預計架設裝置容量380kw的太陽能板,每年預估產出416,100度的發電量,約可減少153.9公噸燃媒使用,降低230公噸CO2排放,預估今年Q4可完工。

率先導入綠色製程

從源頭注重環保,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全球暖化盡一己之力,是台灣積層多年來的努力方向。早在2000年,即已著手研發綠色製程,並於2014年率先導入環保水性印墨與低汙染、低能耗的柔版印刷和無VOCs排放的數位印刷製程。此外,更在色彩工藝上力求突破,發展七色色彩疊印技術,減少用墨量的同時,滿足客戶對多廣色域的顏色需求。

此外,該公司引進最新型二級濃縮閥門旋轉式蓄熱焚燒爐(Valve Rotar RTO)空污處理設備,有效提高空污處理效率。並成功將事業廢棄物再製成「組合式步道」的建材產品,開創綠色產業新商機。

台灣積層工業的數位印刷設備,可滿足少量多樣的包裝需求。 台灣積層工業/提供

邁向智慧之路 接軌工業3.0

在諸多傳統產業逐漸凋零時,台灣積層卻能逆勢而上,接軌工業3.0,提升生產效能及迎合市場動能,投資新台幣5億元新建第三工廠,將以智動化的製程打造「高效率」、「高效能」、「高品質」的生產體系,滿足客戶更穩定的品質與交期需求。這些,除了來自客戶的支持與肯定,也是企業用心經營的成果。未來,該公司將持續秉持既有的理念,提供更契合客戶需求的包材,共創事業榮景。

總經理陳界中表示,由於現有的一、二廠營收規模成長空間有限,為擴大市場發展及迎合客戶成長與交期需求,同時考量人力、技術、交期及環境衛生安全等面向,投資新建三廠將引進多部智動化生產設備,接軌工業3.0,逐步體現智能製造的場景,讓公司蓄勢待發,放膽挑戰未來市場。

董事長陳永順亦表示,深耕軟性包材市場40餘年,秉持「永續發展」的願景,需不斷掌握市場脈動,傾聽客戶聲音,洞察客戶需求,以經驗及洞見取得市場先機,再造新價值。因此希望透過三廠新建,持續邁向短、中、長期的目標,由綠色台積跨入到智動化台積的經營主軸,再創第二成長曲線,為公司再續事業高峰,聚焦綠色商機與核心競爭力,因應環境背景變數趨勢,堅定走向永續發展,持續維護股東、客戶及員工的權益。

台灣積層工業引進最新型二級濃縮閥門旋轉式蓄熱焚燒爐。 台灣積層工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