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網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368113

2020年02月25日 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

大陸廢紙回收困難,加上下游陸續開工,激勵工紙、紙器從上周起飆漲15%。 本報系資料庫

新冠疫情未解,中國大陸廢紙回收困難,加上下游陸續開工,激勵工紙、紙器從上周起開始飆漲15%,昨(24)日大廠理文、玖龍宣布每公噸再開漲人民幣100~150元不等;國內工紙三雄榮成、正隆、永豐餘預計也將加入上調行列。

 
經濟日報/提供
榮成證實,確實紙價開始上揚,該公司八成產能都在大陸,因此相對受惠。業者指出,大陸當前不僅缺廢紙,各個廠商的庫存也消化得差不多,因此產業上下游價格都會漲。榮成目前在江蘇、浙江、湖北設廠。
工紙下游用應用為紙箱(紙器),客戶非常廣泛多源,小從電商快遞包裹、iPhone紙盒等,大到家電、工業用產品等皆需要使用紙箱包材,因此下游業者對於包材缺貨高度關注。國內布局中國大陸最深者包括榮成、永豐餘及正隆。
台灣工紙大廠榮成、正隆都證實,由於原料非常缺、紙器成品需求又不錯,非漲不可,對台灣工紙廠而言有正面效益。「這一波大陸工紙產業鏈全部喊漲,但最主要原因是原料非常短缺。」業者說,漲價的因素包括目前願意收廢紙的人少、原料運輸困難、工廠復工成數不高,都是造成原料短缺的原因,在原料稀缺下,造成產業鏈漲價動能,但由於開工仍未全面,真正的爆量需求還沒來,漲價走勢將延續至3月。
據了解,大陸湖北省是重要造紙基地,因封城影響,對湖南包裝業的影響最重,而復工後對包裝產品的需求,印刷包裝企業耗盡庫存,造紙企業廢紙原料不足,引發原紙限供甚至停供,近一周內「每天都在漲」,瓦楞紙、牛卡紙平均漲人民幣200元/噸以上,廣東有廠家直接上調人民幣500元/噸。
正隆表示,由於中國大陸目前面臨廢紙無人收的窘境,從需求端來看,目前因各工廠還在陸續恢復開工階段,爆量需求還沒到。正隆大陸營收占比約三成,目前在大陸有九家紙器廠,計畫3月初也會評估漲價,預估幅度上看兩成。短期內,正隆以台灣產能支應大陸需求,每月出口2.5萬噸。
正隆目前大陸紙器廠雖已拿到復工許可,但不少人員還在進行隔離,因此實際開工率約只有六成,預計要到3月初,隔離期結束後才能全面開工;永豐餘表示,現在大陸的紙器廠確實面臨缺紙情況,但各地情況不一,價格尚屬紊亂。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