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cnlid=1&id=0000581406_OO65NVDPLMOVGN70YBVYJ
發佈日期:2020年03月20日 來源:科技網 記者:郭靜蓉
 
雖然疫情持續延燒,但電子書閱讀器在2020年第1季正式進入彩色時代。圖為掌閱首款彩色電子書閱讀器iReader C6。官網
雖然COVID-19(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發燒,但彩色電子書閱讀器卻在亂世中問鼎市面,中國大陸業者科大訊飛與掌閱iReader,不約而同選在19日同步發表全球首款彩色電子書閱讀器,宣告電子書閱讀器正式進入彩色時代。
這兩款全球首發的彩色電子書閱讀器均由台廠元太供應電子紙,主要是採用印刷式彩色電子紙技術(Print-Color ePaper ),因應彩色電子紙未來的成長需求,元太除了在揚州川奇光電建置研發中心外,也積極擴充模組產能。
元太表示,基於投入研發、擴產及基本營運支出,董事會通過5,000萬~5,500萬美元的資本支出,預計將在3~5年內投入。
科大訊飛發布的全球首款彩色電子書閱讀器,尺寸為6吋,重量為150克,可以顯示4,096種色彩,並配置了24級閱讀燈和box揚聲器,主要將聚焦於閱讀兒童繪本、藝術畫集、帶圖解書籍等場景的功能。
至於掌閱則是將首款彩色電子書閱讀器命名iReader C6,目前該產品已經在各電商平台開始預售。根據官方給出的消息,iReader C6採用印刷式彩色電子墨水螢幕,可顯示4,096種色彩,同時還配備了4核心高速處理器和16G的記憶體,而掌閱的聽書功能也加入其中。
全球新興顯示技術持續發展,台廠在利基型市場中佔有一定優勢,以電子紙顯示器來說,目前整體市場幾乎由元太獨佔,市佔率高達9成以上。元太近年來攜手電子紙生態圈上下游產業鏈,積極拓展物聯網時代各種場景下的新應用,包括電子紙貨架標籤、行李箱標籤、數位看板、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2020年元太的營運重心則放在拓展彩色電子紙技術的新應用。
為了因應彩色電子紙的未來成長性,元太在川奇光電增加印刷式彩色電子紙產能,元太表示,產線已在2019底試產,原本預計2020年第1季量產,但受到疫情衝擊,川奇光電先前處於停工狀態,但已於2月10日復工,希望能在3月底前達到全面復工的目標,至於擴增的產能則會延到第2季才量產。
元太印刷式彩色電子紙主要在川奇光電生產,至於台灣林口廠的產能佈建則是以生產先進彩色電子紙(Advanced Color ePaper;ACeP)以及E Ink Spectra為主。
事實上,元太從早期的黑白顯示電子紙開始,2013年推出E Ink Spectra,其為首款以帶色粒子構成的三色電子紙顯示螢幕,成為了可在零售場景中看見的黑白紅、黑白黃的三色電子紙。2016年,元太首度發表先進彩色電子紙,2019年再度開發出印刷式彩色電子紙技術,2020年並同步以這兩種彩色技術,進軍智慧教育和新零售兩大應用領域。
ACeP是全反射式的彩色電子紙顯示器,可依不同的環境光源融入於各式場景,透過帶色的粒子,實現了全色域顯示效果。元太認為,ACeP可應用在彩色電子貨架標籤及促銷看板上,可顯示商品即時價格與促銷資訊,因應新零售時代數位化與互聯的需求。另外,也適用於醫療照護領域的資訊看板,用來顯示電子健康記錄,以確保資訊傳遞的正確性。
至於印刷式彩色電子紙,則是運用新型彩色印刷式技術結合電子紙顯示技術而成,元太認為,印刷式彩色電子紙適用於閱讀、教育及專業人士應用領域,可用於電子閱讀器或電子紙筆記本等應用。
元太2019年合併營收約新台幣136.02億元,年減4.27%,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約30.84億元,每股盈餘2.72元,寫下8年來的新高,元太董事會每股擬配發2元現金股利,此外也預計將在6月18日舉行股東會。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