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16823
發佈日期:2020年03月30日 來源:桃園報導 記者:李容萍

中壢票務中心保有古老機器設備並遵循古法與無形珍貴活版印刷的工藝技術。(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在台鐵中壢車站第一月台末端,有一座磨石子牆、沒有招牌的3層樓建築,是全台唯一仍使用活字排版印刷的台鐵票務中心,完整保存半世紀前印製車票的技術,也是紙本車票的誕生地,「永保安康」、「追分成功」等熱門車票都在這裡印的;另位於中壢車站北端、於2018年6月開幕的中壢5號倉庫藝文基地,然而這古老的美好,卻因為配合桃園鐵路地下化及車站的改建,或許將要消失。

 
中壢票務中心保有古老機器設備並遵循古法與無形珍貴活版印刷的工藝技術。(記者李容萍攝)

由桃園藝文陣線今年2月底發起中壢票務中心、中壢鐵道倉庫群保存連署,迄3月29日已有1157人完成連署,曾任中壢市長的在地立委魯明哲奔走強調「歷史不會說話,我們要替它發聲」,希望留下此一中壢珍貴的鐵道文化資產,將邀集文化部文資局、台鐵局運務處、台鐵資產中心會勘。
踏入台鐵票務中心彷彿倒流回半世紀前,在印製房內,9台日治時期向日本購置的國寶級印票機仍運作著,空氣瀰漫油墨味,印製房在全盛時期,印刷機每天早上8點準時開印,直到晚上9點才停歇,於1987至1991年最高印製量曾每天印製量平均50萬張,每張車票都有密碼,橘色、粉紅、綠色,分別是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或區間車專用,有防偽設計,票卡背後印流水號,在戒嚴時期還加印「反攻第一」等精神標語,當時員工怕車票印不完,還不敢隨便請假。

 

台鐵票務中心展示台鐵發行的各類紀念車票。(記者李容萍攝)

不過,台鐵局於1991年起在全線各大站安裝電腦售票終端機發、自動售票機及車上、車站補票機,致名片式車票需求量銳減,目前年平均印製約50萬張,且以紀念車票為主,但增加了票面的內容,如活動名稱、宣傳標語及注意事項等,每張車票需進行多次工序才能印製完成,雖然量少,工法變得更繁瑣。
桃園藝文陣線理事長劉醇遠表示,中壢5號倉庫藝文基地去年得知在市府鐵路地下化的都市計畫變更計畫中,將有可能危及包括倉庫、票務中心等中壢火車站週邊的文化資產,加上2016年邀集文資委員現勘審議不列冊追蹤;今年恰巧是中壢4號、5號鐵道倉庫(前日本通運株式會社倉庫)自1939年落成迄今已81年,連署目標暫訂3000份,希望將所有連署人的心聲,請文化局在送交文資大會時能夠交付文資委員,如獲保存即將邁入百年,倘若不幸被拆除改建,中壢恐難再找到如此具代表性的老建築。

 

台鐵票務中心展示台鐵發行的各類紀念車票。(記者李容萍攝)

對此,台鐵局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完成至少要10年,在這10年期間兩建物都會現況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