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4712824
發佈日期:2020年07月19日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加快無紙化與數位化,紙張需求日益減少。自今年春季以來,全球主要國家的印刷用紙產量已比去年同期減少二至三成,在部分國家的減少幅度更超過2008年雷曼危機時期。
根據日本製紙聯合會的數據,美國4月印刷用紙產量比去年同期大減31.3%,減幅遠超過1至3月的11.6%。一名日本紙類貿易公司主管表示,即使現在已是7月,也看不到需求恢復的跡象。
美國2018年的每人平均紙張和紙板用量為214.6公斤,在全球排名第五。但和2008年相比,全球的紙類用量下滑3%,美國卻下滑19%,可見美國的無紙化步調領先於其他國家。
隨著疫情導致上班族在家辦公、學校停課,又促使列印與影印的用紙需求減少。報章雜誌的休刊、停刊和轉向數位化,也讓媒體對紙張的需求減少。
在美國,5、6月的印刷用紙消耗量減少三成,減幅超過雷曼危機時期的二成,美國許多造紙企業被迫無限期停產或大幅減產。
歐洲的紙類需求也加速萎縮。歐洲最大紙生產國德國4月印刷用紙產量比去年同期減18.1%,減幅大於1至3月的4.9%。英國因為廣告減少和送報員不足,已停止印刷免費報紙,有些地區甚至連報紙都停止配送。
全球最大紙張和紙板生產國中國大陸因為仰賴外需,去年需求已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開始減少,疫情引起的生活方式改變,又讓紙張需求進一步銳減。
日本紙類需求下滑的情況也比雷曼危機時更為嚴重。在家辦公導致企業複印用紙需求低迷。企業削減經費、各項活動停止、民眾避免旅行,也導致用紙需求無法提升。
前述的日本紙類貿易公司主管悲觀表示,「印刷用紙的國內市場約縮減兩成,可能永遠不會再恢復」。日本製紙聯合會會長暨日本製紙公司社長野澤徹也說:「印刷用紙需求不會呈V型或U型復甦,已做好面對L型需求減退的覺悟。」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