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710630
2020年07月18日 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
 
環保署與造紙公會昨天舉行「紙箱戰紀—環遊世界」起跑記者會,在北車大廳展出,環保署長張子敬(左四)與台灣區造紙公會理事長暨永豐餘董事長何奕達(右四)、正隆董事長鄭舒云(右一)等人出席。記者曾吉松/攝影

連續第五年舉辦的「紙箱戰紀」活動昨(17)日開跑,永豐餘旗下桃園廠及彰化廠,分別與中原大學及朝陽科技大學合作,以美國和日本為主題,在會場打造兩座瓦楞紙裝置藝術,讓民眾不用出國也能環遊世界。
造紙公會理事長暨永豐餘董事長何奕達昨天表示,今年邁入第五屆的「紙箱戰紀」活動,希望讓民眾透過遊戲方式,認識資源回收與循環經濟。相較於去年在台北火車站大廳打造叢林迷宮,今年同樣選在台北火車站,但考量疫情,改以裝置藝術方式呈現,讓大家可以保持社交距離。
今年紙箱戰紀以「環遊世界」為主題,選定美國、日本、荷蘭、丹麥和新加坡等五個推動循環經濟最用力的國家,利用瓦楞紙製作成地標書本的裝置藝術,相當吸睛。何奕達說,此為今年暑假首檔大型活動,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大家暑假不能出國,直接到台北車站就可以「偽出國」。
永豐餘桃園廠與中原大學建築系合作,設計製作的「美國派」,運用四種工法打造紐約城市的地貌。其中高達320公分的自由女神像,採用建築系常用於製作地形等高線的「堆疊法」,由近2,000張瓦楞紙堆疊而成,仿真度百分百。
永豐餘彰化廠則與朝陽科大合作「好想去日本」,作品中最具挑戰為圓圓胖胖的230公分巨型招財貓,受限於瓦楞紙剛性,製作成圓形有其難度,因此將瓦楞紙切成一塊塊的幾何圖型黏貼,讓招財貓呈現出圓鼓鼓有福氣的可愛模樣,祈福全球新冠疫情早日趨緩。
由環保署和台灣區造紙公會合辦的「紙箱戰紀」,今年活動主軸扣連全球循環經濟趨勢,聯合國於2007年便成立國際資源小組,關切全球資源與供給問題,思考如何從傳統線性經濟造成資源浪費的樣態,轉為透過資源循環減少資源耗用的循環經濟模式。
永豐餘進入造紙業70年,創業之初便運用農業廢棄物的甘蔗渣來造紙,開啟循環經濟的篇章,並落實於旗下各大事業群。此次參與「紙箱戰紀」使用的材料便來自永豐餘所生產的瓦楞紙,原料端使用了95%以上的回收紙,以實際作為力挺環保署的回收政策,協助全台灣解決廢棄紙張的去處,讓紙張纖維可不斷循環再利用。
瓦楞紙是由紙類回收再製成的環保製品,為了讓同學了解紙張生生不息的循環意義,廠區向同學仔細介紹紙張來源、紙材特性,學生更是發揮想像力,用不到二個月的時間,打造出令人驚豔的大型裝置藝術。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