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cnlid=1&id=0000594409_EPR36SCO11NKQ2891UBYV
發佈日期:2020年10月20日 來源:科技網 記者:郭靜蓉
 
2020年全球都籠罩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陰影下,然而微軟(Microsoft)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8月時在部落格上發布標題為《COVID-19 is awful. Climate change could be worse.》的文章,指出氣候變遷的致命性。

疫情籠罩當頭 比爾蓋茲:氣候變遷更致命
目前COVID-19疫情死亡率為每10萬人約有14人,比爾蓋茲表示,若全球均溫不斷上升,預估2060年時,氣候變遷導致的死亡率將是每10萬人中有14人,與目前的疫情相當;然而,到了2100年,預估每10萬人中將有73人因為全球氣候變遷而喪生,死亡率將為疫情的5倍。
此外,氣候變遷也會讓全球經濟受到衝擊。比爾蓋茲預測,未來10~20年內,因為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將與COVID-19疫情相當,若不立即處理氣候變遷的議題,它將會變得很致命。
電子紙龍頭元太科技總經理甘豐源分享比爾蓋茲關於對抗氣候變遷的建議,一是讓科學與創新主導,確保解決方案能夠在貧窮國家實行,以及「現在就開始做」。或許2021年就會有COVID-19的疫苗問世,但是人類可能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才能夠採行低碳商業模式,包括大規模汰換現有的製造、能源、運輸模式等;而即使人類停止使用石化燃料,全球氣候可能也要數十年才能恢復,在此情況下,如果人類現在就積極減碳,或許有機會避開氣候變遷的災難。

減少砍樹救地球 用電子紙取代紙張
2020年1~7月全球共有135個天災,台灣很幸運,除了部分受疫情影響,多數天災對台灣的影響不大。雖然如此,但這些天災卻對世界造成很大的衝擊,此外,也因為天災,大大影響了氣候變遷。
多數人都了解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影響,真正有智慧的解法是,必須減緩溫室效應,在2050年前,控制二氧化碳(CO2)的排放,並進一步讓溫度控制在2度C以下的成長,而這些解法與人類的生活習性息息相關,人們得要改變目前的生活習慣,才能進一步拯救我們的環境。
根據統計,人類1年大約會消耗掉4.2億公噸的用紙量,目前地球約有3兆棵樹木,估計一年約有150億棵樹木會被砍伐並用在紙張上,150億是一個很龐大的數字,這些樹木被砍掉之後,就無法吸收二氧化碳,將進一步造成地球環境汙染與溫室效應。
這些紙張,有59%是用在包裝上,約耗掉2.48億公噸的數量,相當於砍掉62億棵樹;另外,用在印刷與書寫上約佔20%,約耗掉8,400萬公噸的紙張,相當於砍掉21億棵樹。
為何要減少紙張的用量?因為用紙需要砍樹,森林會被破壞,樹木一直減少,會造成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讓人類無法達到永續生存,因此元太主張要用電子紙取代紙張。

電子紙如何在印刷與書寫上取代紙張
元太提倡「用電子紙取代紙張」,但我們想要取代的是一次性的用紙,而非取代所有的紙張。舉例來說,目前課堂上有許多的手寫,是無法重複使用、無法recycle的,這會形成紙張的浪費,對環境的影響也很大。
元太致力於減少這樣的浪費,因此這幾年來,元太與合作夥伴大約在市場上推出了50個電子紙筆記本產品,這些產品分布在不同的應用場景上,目的都是為了減少紙張的耗費。
在閱讀上,亞馬遜(Amazon)在2007年推出電子書後,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約有1.3億台電子書閱讀器上市流通;此外,元太2020年更推出全彩的電子紙,可進一步應用在電子書閱讀器上,全彩的電子書閱讀器可取代更多的彩色印刷,也可進一步節省紙張的使用。
在健康照護方面,電子紙擁有不發光的特性,在醫療資訊及照護場所的應用中,不會干擾病患的休息與安寧。在醫院進行資訊或流程數位化時,也能兼顧病房中的醫療品質,是非常適合醫療場域應用的顯示器。
目前在台灣有12家、美國有15家、中國則有24家醫院,採用電子紙相關的醫療應用,像是可進行資訊交換與訊息溝通的醫療照護資訊看板、病房門牌、床頭卡等,採用這些電子紙產品,不但可以減少紙張的浪費,同時也可以提高醫護人員的工作流程與效率,改善病患的就醫經驗。
另外,在機場應用方面,根據調查,全球一年的旅遊人次大約有34億人,當然,在疫情期間旅遊人次已大幅減少。由於旅遊人數眾多,但傳統的行李標籤只被使用一次,同樣也會形成紙張的浪費。
電子紙行李標籤能取代傳統的紙張標籤,將行李資訊顯示在電子紙上,同時具有耐摔、不破裂,也不易脫落的特性,還可以降低行李遺失的風險。
至於在交通運輸方面,全球目前已有20個國家、50個城市布局電子紙公車站牌,包括台北車站、台北101、上海、歐洲、美國波士頓、拉斯維加斯、紐約以及南韓、日本等地都已安裝。
電子紙薄膜與紙張相似的閱讀性,可清晰且有效率地顯示時刻表與服務提醒。不同於一般紙張,電子紙站牌在更新各個站點資訊時,不會產生紙張資源的浪費,或是有人力手動更新的需求。
此外,電子紙堅固與耐用的特性,還可承受夏季至寒冬的各種溫度環境,而電子紙顯示器具備反射式、不發光的特性,亦可降低光害,並為候車環境打造流暢的美學。
電子紙如何在包裝上減少紙張耗費剛剛提到的是電子紙如何在印刷與書寫上減少紙張的浪費,現在我們則是要說明電子紙如何在包裝上減少紙張的耗費。如上所述,包裝其實是消耗全球用紙量最大的區塊。
電子商務帶來了很大的商機,而隨著電子商務的興起,在網路上訂購商品已經成為我們的生活日常。根據估計,光是2020年的全球包裹運輸量就超過1,000億個,且預估在2025年時將達到2,000億個,這些包裹不但造成大量的紙張浪費,而且最終多數都變成垃圾。
目前全球每年約有10億棵樹木,因為製造電子商務使用的物流配送包裝紙箱而被砍伐,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而美國與中國無疑是全世界使用包裝紙箱最多的國家,目前這兩個大國的廠商已經開始針對包裝問題進行改善。
以亞馬遜來說,其開發了新的回收基礎建設(recycling infrastructure),投資可回收的包裝材料並且支持全美回收產業的計畫。
至於中國的京東則開發了循環快遞箱「青流箱」,標榜單次使用成本相比紙箱來說可節省30%以上,且在正常情況下,可以循環使用20次以上,同時破損後可以無限次的回收重造。
除了中美兩個大國的廠商,已經開始注意到包裝問題所產生的影響,元太也與智慧物流包裝箱設計廠商LivingPackets合作,開發出可重複使用的電子紙標籤智慧包裝解決方案The Box。
The Box採用電子紙做為包裝箱資訊顯示介面,可降低物流產業紙箱與紙製標籤的使用,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與包裝材料所產生的廢棄物,並同時為電子商務在共享經濟的潮流下,帶來新的商業營運模式。
The Box包裝箱的基礎原材料是以節能方式製成,並無使用木材纖維製造,所以無需砍伐樹木。該包裝箱可重複使用的次數是設計1,000次,在這之後,材料還能夠回收再重複循環使用。
這個產品元太儲備了3年的時間,預計2020年第4季將會有歐洲的電子商務廠商開始試營運,同時也將提供新的物流服務與解決方案,當消費者在線上下單時,可勾選傳統的Paper Box或者是The Box的選項,一旦勾選了The Box的選項,除了用這個具環保概念的物流箱運送物品外,也會有回送的機制,預期將可在物流界催生新的商業模式。

改善地球處境 大家一起來
這幾年來,元太一直聚焦在如何用電子紙取代紙張的議題上。根據統計,過去這5年來,元太的合作夥伴總共安裝了超過4億個電子紙貨架標籤,以每天更換2次畫面估計,每年大約減少了100萬棵樹的砍伐,同時在過去5年來,這4億個電子紙貨架標籤大約減少了12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至於電子書閱讀器方面,從開始問世到現在,大概約有1.3億台的出貨量,過去5年來,以平均每年下載10本書來計算,估計每年約可減少2,100萬棵樹的砍伐,且估計過去這5年來,大概減少了225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換言之,在過去5年來,以電子紙貨架標籤以及電子書閱讀器兩大產品來看,大概為地球減少了237萬公噸的碳排放量。
為了要讓這個地球能夠永續生存,光靠元太科技一家廠商是遠遠不夠的,因此需要生態系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包括電子紙模組廠、硬體、軟體、零組件廠以及系統廠等,另外,更需要有消費者的配合,大家一起減少紙張的使用、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減少樹木的砍伐,不只reuse還要再加上recycle,如此一來,才有辦法改善地球目前的處境,並進一步創造循環經濟。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