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6/5264044
發佈日期:2021年02月20日 記者:蔡維斌 來源:聯合報
 
北港街角藝事5館今天成果發表,傳統工藝大師雲集。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第1座印刷故事館今在北港鎮老字號的華星印刷廠隆重開幕,館內陳列超過1甲子典藏的排版鉛字和印模工具,件件珍貴,尤其已有80多年歷史的手動式名片印刷匣,更為驚豔,館藏五臟俱全,宛若台灣印刷史的縮影,讓人大開眼界。
北港鎮繼陳明洲「神山堂陳明洲雕塑造工作室」、周秀惠「秀惠拼布工房」、陳威光「帶偶回家工作室」獲選為街角藝事館之後,蘇明堂「華星印書局活版故事館」、蘇俊碩「石顏藝術彩畫坊」今天開幕,形成北港街角藝事5館,也是北港傳統工藝觀光聚落,帶給遊客嶄新的視覺感受。
雲林縣傳統工藝協會理事長許哲彥邀大家走入藝師的生活空間,探索工藝美妙,活版印刷故事館,藉由檢字排版堆疊出街角藝事的意象,從消逝在鉛字堆裡的字句找到歷史的痕跡,工藝館成立將激發大家對生活歷史的懷念。
印刷廠第二代蘇明堂承襲家族印刷業,為讓更多人了解古老印刷世界的美妙,他典藏盡出,把住家改造為「華星印書局活版故事館」,今天他細說從前,小從7號的小鉛字,大到手工製版和第一代印刷機,每個物件都有感人的故事與智慧。
「排錯一字會殺頭!」蘇明堂引導參觀由三萬多個鉛字集成的活字版,說明台灣印刷進化史,他說,反共抗俄時代,曾有業者印錯一字被視為反動分子抓走,所以古早的「撿字師」一定要有「眼精手快」的本事。
館內有許多已消失在市面的活字鉛字版、模具鉛條和印刷機,也有役郡所時代的公文帳本戶口簿及宮廟符印籤文、名片,琳瑯滿目。目前華星是國內少數保有早年活版印刷的印刷廠,蘇明堂說,早年台灣有兩萬多家印刷廠,如今所剩無幾,以前北港有7家如今只剩3家,且全為電腦平版印刷,保有活版印刷則只此華星一家,印刷業印出了時代的轉變,期待故事館把時間停留在過去的美好。
華星活版印刷故事館位於朝天宮文化大樓後側,北港鎮公民路22之2號。

北港華星印刷廠老板蘇明堂說明早年印刷技術,光是撿字師就要有「眼精手快」的好本事,才不會出錯,這套完整的鉛字版已十分少見。記者蔡維斌/攝影

北港最具歷史的華星印刷廠打造成為街角藝事館,陳列早年印刷業各種鉛字和印刷板具,件件珍貴,難得一見。

北港華星印刷廠典藏的鎮廠之寶「手盒仔名片機」是老板蘇明堂的父親蘇彭民國28年創業所用的名片手動印刷機,十分珍貴。

蘇明堂說明80多年前的手盒仔名片機,只要一開一闔,就可把盒中的字模,印到盒蓋上的名片紙,一次只能印一張,相當有趣,也很珍貴。
北港朝天宮最早的籤詩印刷模板,保留至今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