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ubrand.udn.com/ubrand/story/12116/5294121
2021年03月04日 記者:林玉婷 來源:食力Foodnext
英國包裝製造商FrugalPac(Frugal,意指「節儉的」)於2020年8月發表史上第一款再生紙製成的紙酒瓶Frugal Bottle。此包裝比傳統酒瓶輕上5倍,更少6倍碳足跡,紙上鮮豔印刷吸睛,讓世界各地酒廠紛紛對此包裝下單,而運用此創新包材的首支紙裝琴酒也將於英國問世。
FrugalPac執行長Malcolm Waugh宣布:「Frugal紙瓶比一般玻璃酒瓶輕上5倍、碳足跡少了6倍,而且更好回收。這是前所未有的酒瓶。」
除了更親善地球、利於搬運之外,FrugalPac整支瓶身可印刷,設計可以有更多發揮。

Frugal Bottle用紙皮貼塑膠瓶,巧妙取代玻璃必須性
Frugal紙酒瓶採用了最環保的紙工藝技術,將再生紙攤平、印刷、接縫後,接觸酒體的內層再包覆塑膠包材。比單用塑膠瓶來裝酒,節省了至少一半的塑膠用量。
94%紙製的FrugalPac重量只有85公克,大約是快半公斤的玻璃酒瓶18%的重量,就算是100%可回收塑膠所製的塑膠瓶,碳足跡也是Frugal Bottle的3倍以上。

玻璃裝酒非完全必要,「紙+塑膠」為最新保存技術
咖啡杯、手搖茶、汽水等飲品早就投入使用環保包裝,酒紙瓶來得這麼慢,歸根究底是因為酒精比起其他液體,保存的眉角更多。
過往酒類都用玻璃瓶裝,因為玻璃比起塑膠密度更高,更能阻絕氧氣與二氧化碳,進而延長酒類的保存期限。以威士忌這種烈酒來說,玻璃裝的可保存20年,陶瓷裝則會因水分蒸發每年流失1%的酒精,因此保存期折半只能存10年。呈曜包裝事業總經理許呈湧預估,Frugal紙酒瓶內層使用塑膠包裝,酒的保鮮期大概3年內就得喝掉,因此最適合裝新鮮葡萄酒。
以往,酒包裝的最後程序需經歷巴氏殺菌(噴灑沸水)來免除釀造過程中殘留在瓶身的微生物,而塑膠含有乙二醇、對苯二甲酸等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在高溫下可能會發生溶出的可能性,而最新填充技術採用低溫殺菌法,更一步減少玻璃酒瓶必要性。
FrugalPac 於2020年8月研發94%的再生紙製成的酒瓶,比傳統玻璃酒瓶輕上5倍、碳足跡減少6倍。

解決玻璃易破損、難運送、消耗大量能源的問題
Frugal Bottle的環保效益從上游包裝到下游配送到通路,各環節發揮。
以單價500至600元玻璃裝酒來說,通常包含20%的破損率,因為玻璃瓶在運輸時更容易碰撞破損,而塑膠材質較穩定、更便宜、耐衝擊、比較輕 。一台車可一次運輸更多支酒瓶,搬運時也能更快速,為業者與消費者大減成本。
燒製一個玻璃瓶不僅需要大量能源,因較重而在配送時增加碳排放。若是需進口到台灣這種海島型國家,碳足跡更會翻倍。
此外,以往酒廠需專門運送酒到包裝工廠,而塑膠填充技術只需要一個小學生教室的大小就可以,FrugalPac也說明,將在合作酒廠當地設點包裝配置,等於是更減少運輸與氣體排放。
而在終端回收時,Frugal Bottle回收只需拆解外層紙膜與內塑膠瓶,個別投入回收箱即可。最壞打算下,若消費者未能確實回收產品,玻璃分解需要100萬年,塑膠需1000年,而紙平均只要2到6週,所以Frugal Bottle還是更保險的選擇。
除了更親善地球、利於搬運之外,Frugal Bottle整支瓶身可印刷,在美術設計效果上更好,義大利酒廠老闆大讚:「我們最大牌飯店客戶都對這個酒瓶讚不絕口,美觀程度完全登得了檯面。」
 
技術早在醞釀等待進場時間,疫情、環保趨勢帶動
FrugalPac的新產品靈感發想自「盒裝酒」(bag in box,又稱cardbordeaux、bangnums),疫情期間,該類產品因高CP值與大容量銷量大增,為英國品酒者省錢與減少出門跑超市的次數。加上近年全球環保意識提升,讓新興品牌大膽採用不同包裝技藝。
據FrugalPac統計,英國超過3分之2飲酒者願意購買紙裝葡萄酒。倫敦民調機構Survation調查結果顯示,63%的消費者會購買新包裝的酒,14%表示不願意。
不過,即使消費者買單,紙裝酒進入市場仍需要時間,因為舊酒廠若改變包裝,怕顛覆品牌既有形象,消費者也會擔心酒的口味因此改變,造成銷路降低,而且酒廠通常已有一條完善包裝的生產線。因此,即使新包裝技術已成熟,也必須等待合適的新酒品牌,直接搭建Frugal的新包裝設備,才能加速上市。
Frugal紙酒瓶外層用紙包裝, 比起一般塑膠瓶更省77%塑膠,而且瓶身360度皆可印刷。

從日本清酒商到美國威士忌酒廠,各地業者已蓄勢待發
Frugal紙酒瓶2020年7月以義大利Cantina Goccia酒莊的紅葡萄酒初試啼聲後,陸續接到世界各地酒廠訂單,酒種包括日本清酒、美國威士忌,以及西班牙、澳洲,和法國的葡萄酒。而世界上第一款紙裝琴酒,將由英國酒廠Silent Pool Distillers發行,預計於在2021年問世。

紙酒瓶最大難題是看起來如玻璃般高級
許呈湧十分認同Frugal Bottle這個環保產品,不僅能大減碳排放量、產品耗損不大、又有豐富可塑性。不過,他表示,Frugal Bottle需克服的最大困難是消費者對於酒瓶必須是玻璃的既定印象。消費者可能還是比較喜歡手握玻璃瓶,以及乾杯「Cheers」時的玻璃碰撞感。
在台灣業者引進紙包裝技術前,若國人想護地球,最快辦法還是確實回收、購買在地包裝的產品。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