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21/03/15/toppan-printing-titanium/
發佈日期:2021年03月15日 記者:MoneyDJ 來源:科技新報
 
據日本經濟新聞今日報導,為因應推廣不排放溫室氣體的燃料電池車,日商凸版印刷公司與東京工業大學,正在研發用於電池催化劑的白金換成其他材料的研究,目前篩選出鈦等氧化物替代材料,主要係因若未來燃料電池產量增加,可能導致白金價格高漲及供應鏈短缺的問題。
燃料電池係藉由氫及氧的化學反應生成電力和水,不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目前催化劑使用活性強的白金,完成一輛汽車可能需要 20~30 克;而全球白金年產量僅約 200 公噸,且產地集中南非、俄羅斯及辛巴威等政局不穩定的部分國家,因此廠商有供應斷鏈的風險因子存在。
日商凸版印刷公司及東京工業大學共同合作,研究將直徑幾 10 奈米的氧化鈦顆粒表面部分置換成磷及氮,利用此種材料生產正極的催化劑,結果氧及氫離子能高效發生反應,產生的電流約僅使用白金催化劑約 50%。上述研究計劃正在確認及實驗研發大型電池的性能,目標鎖定 2030 年以後可望配備於汽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