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印研中心)執行的「第四屆包裝達人設計競賽頒獎典禮」於106年9月20日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學研究大樓十樓演講廳舉行,台灣包裝設計界的精英新銳齊聚一堂,匯聚豐沛的設計能量。本屆社會組金獎由思銳實業(有)公司與豐貫精密工業(股)公司思銳實業(有)公司、永豐餘工業用紙(股)公司桃園廠廖容聖、正隆(股)公司蔡俊廷、林玫菁等獲得殊榮;學生組則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溫郁婷、洪政扶同學等獲得金獎肯定。
為鼓勵人才投入包裝設計產業,並透過競賽活動平台拔擢優秀設計者,藉以提昇國內產品包裝設計的精緻度與創新性,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財團法人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辦理「包裝達人設計競賽活動」迄今已邁入第四年。本次活動主題為「綠色創意包裝」,旨在鼓勵我國包裝設計人才及文創產業投入更多心力於環保包裝設計,今年包裝達人設計競賽特別以「綠色創意包裝」為主題,盼透過結構與材料應用的創新設計,以達到包裝減量化(Reduce)、易於重覆利用(Reuse)、易於回收再生(Recycle)的概念。
經評審團審慎評選,本屆社會組金獎之作品為「手工夾具整合共用包裝」,得獎原因為視覺功能性兼具,一片式的包裝解決過去老式包裝收納問題,在軋型上兼顧各種工具尺寸,可減少備料及包材庫存。「美科手拉鋸」得獎原因為整體展示具有安全性及外觀巧思雙重優點,而且鋸出樹木年輪的印刷設計具強大的視覺效果。「雞蛋運輸箱」得獎原因為盒型上下端有做卡榫式接合方便堆疊,暨環保也可針對防疫及蛋品衛生做更好的處理。 
本屆學生組金獎作品方面: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陳麗而、葉美琪、關怡伶等人共同設計之「三分之一面紙包裝」以以整塊木幹造型設計出分離式面紙盒,且突破傳統長方體面紙盒思維,引人注目而獲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溫郁婷所設計的「螺旋分子」得獎原因為以解決包裝回收的便利性為出發的創意訴求為最大亮點,可節省回收箱空間,極為環保。洪政扶所設計的「舞碟」,包裝架採一片成型,具有展示包裝手提三重功能,其實用、穩固、結構設計皆具有巧思,因此而獲獎。
頒獎活動中還安排了包裝設計與創意應用專題講座,邀請呈曜包裝總監許呈湧介紹「從新零售的商業模式看到包裝智慧與科技的趨勢」、浩氏設計總監楊奭凡主講「我與我的工作—設計師的自我孵化與養成」。許總監以結合物流作業的角度來引領與會者認識未來的包裝結構設計應如何龐大電商物流需求並且也提到國外如何將循環經濟的概念運用在包裝的緩衝材上。楊總監則是以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設計師如何從工作中去歷練學習,培養正向的工作態度。兩段講座內容精彩紮實,令與會者感到收穫豐碩。
在環保的潮流之下,社會對於綠色包裝的普及性與設計感的關注程度更是與日俱增。環保包裝所呈現的不僅是一種品牌的態度,更象徵一個國家人民對於維護地球環境的責任。而本屆獲獎作品提出如此具有啟發性與創性的包裝設計,可謂充分展現台灣環保包裝設計的精湛實力。

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翟大陸(左四)與社會組得獎人合影留念

第四屆包裝達人設計競賽評審長陳炳松(左四)與學生組得獎人合影留念

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翟大陸(二排站立左四)、印研中心董事長陳世芳(二排站立左五)與得獎人及出席貴賓合影留念

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翟大陸(左七)、印研中心董事長陳世芳(左六)、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陳昌郎教授與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附件下載
Download this file (第4屆包裝達人頒獎典禮PPT.pdf)第4屆包裝達人頒獎典禮PPT.pdf2895 kB1185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