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第九屆董事長陳正剛

 

綜觀近年國際政經情勢多變,中美貿易戰及日韓互築貿易壁壘爭端不息,牽動全球產業的發展動向,連帶以提供印製服務為主體的印刷產業也深受影響,造成產業聚落的移轉及供應鍵的重建。而科技的衍伸運用:雲端數據的串連、物聯網IoT、AI、智能製造的發展,也逐步驅使業者必須因應轉型。其主要目的都在於讓顧客更易取得印刷專業的便利服務,滿足各產業在產品印製加工所需客製、差異性多樣的變化。面對變局,個人認為應該從幾個面向來推動整個產業的持續向前。

「知識套利」: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在策略的謀定上以「台灣印刷產業白皮書」為基礎,面對國內外印刷市場現況與技術發展趨勢,從智能製造與綠色創新延伸推動印刷加值新技術的導入與推廣。以「圖文資通」、「影像色彩」、「印刷科技」、「創藝發展」四大主軸作為引領產業進行多元創意發展與跨媒體、跨領域及跨法人整合。深知以「知識套利」的思維,在商業模式的創新運用及技術多面向的整合對產業將能有更大助益。

「資源整合」:宏觀印刷產業無論在資訊傳遞或產品包裝都扮演實體產製的最後一關,然投身其中多為中小企業,在「研發動能」、「技術升級」及至「環保綠能減廢」以一己之力常常遭遇困難無法突破。藉由印研中心在技術研發與輔導的服務,可引進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挹助業者:在影像處理領域發展虛擬實境及擴增實境應用技術;面對電商平台的商務應用作到資訊安全化,商業服務雲端化,發展創新印刷經營模式;透過虛實設計整合,創藝美學包裝,跨業商業應用,以國際色彩與品質認證標準,建立創新微型營運生產示範場域;而落實綠色材料的推廣應用與製程減廢技術的輔導亦為重要之課題。

「利基建置」:我們可以說,印刷產業實為各行各業產品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未來透過參與內外銷及國際展會的佈建,推廣台灣優質印刷服務及商品開發成果。另一方面藉由政府在產業人才上的培訓、投資、人力提升計畫,可聯合學界、產業界、機材廠商建構職能培訓機制,並期引入人工智能相關的優秀人才,協助解決產業製程中品質量測、預測維護、自動流程控制及製程最佳化的問題,以達智慧製造產業升級之長遠效益。

近年來,印研中心藉由經濟部工業局及技術處的政策引領,在陳世芳前董事長及張世錩總經理帶領的團隊努力下,已墊碁了中心持續創新的量能。面對動態的產業態勢,接下來除了以戒慎恐懼的態度掌舵,更要以積極正向領導創新。在此期許我個人跟中心的團隊同仁能夠:主動掌握國際產業在商業模式上及技術創新發展上的趨勢與動態,將掌握的國際趨勢與動態,內化落實技術及商業模式的創新與發展,並促進這些創新與業界確實的結合,讓創新的技術與商業模式能夠商業化,達到經濟規模,以提昇整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圖一:印研中心第九屆董事長陳正剛先生

圖二:印研中心第九屆第一次董監事會後,與會人員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