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消費者對於生活品質與個性化品味追求的標準越來越高,加速驅動設計與印刷加工產業在印品創意上的突破。越來越多的印刷業者藉由與其他產業的跨界合作,突破印製加工技術的極限,也開拓了更多元的發展方向。結合材料的特色、設計巧思、印製及後加工技術的靈活運用,第十四屆台灣金印獎的作品不僅凸顯令人驚豔的文創魅力,更從消費者使用角度去思考,得獎作品不僅實用,更為生活帶來令人玩味的小確幸。
印研中心總經理張世錩表示,本屆參賽作品在特殊材料的應用領域與加工方面表現多元,技術應用的靈活度與適性表現優異,兼具視覺美學、實用與教育價值,充分展現台灣文創軟實力。
紙箱類第一名得獎作品「貓の屋」為麗僑紙器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強有限公司共同製作,應用瓦楞紙箱輕便、質地柔韌的特性,打造寵物可以遊戲的空間,結構採一體成型,組裝簡單,使用者可親自體驗DIY的樂趣,開創紙器應用的創新領域。
產品創意類首獎為亼藝印刷藝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立體書創作手冊」,紙雕藝術家洪新富及其團隊充分應用設計手法與紙張物理嶄新形式,結合亼藝印刷繁複精準的印刷技術,完整呈現六大類七十二種立體書創作的細節,堪稱最佳教材,迄今已銷售超過三千套。
以多元的材料特性結合印刷工藝的巧奪天工,就像是印刷人與設計者共同攜手的華麗冒險,創造出生活中千變萬化的樂趣與驚喜,期待隨著材料與數位科技的日新月異,開創產業更精采的未來!

《照片—紙箱類第一名貓の屋》
 

《照片—產品創意類第一名立體書創作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