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優秀論文獎」於11月06日假台中僑園飯店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共有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許蕙蘭同學,指導教授柯舜智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彭雅芳同學,指導教授周遵儒教授、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黃姵慈同學,指導教授陳鴻興教授、孫沛立教授,每篇論文研究生獲得獎金三萬元,指導教授獎金1萬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陳盈秀同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邱裔喬同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劉美蘭同學,各獲得獎金五千元。
     

     為因應產業發展的變革,印刷產業對人才的需求已不限於印刷專業背景,而是透過不同領域人才之投入,將知識與經驗進行交流、匯集,以激盪出跨域創新的構想與價值,若說創新是產業永續發展的命脈,那創新的動能則是來自於求新求變的思維與人才,因此為讓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印刷產業,本屆特增設指導教授獎以及廣邀各校相關科系,使得今年度的投稿論文主題更加寬廣、豐富,包括:色彩管理類、設計類、資訊科技類-APP、資訊科技類-印刷系統軟體、傳播行銷類、影像傳播類等等,所有參賽論文均由6位評審同時評分,立基點與評分標準均相同,評審委員秉持客觀、公開、公平的態度進行評審。
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陳正剛董事長表示,從今年的參賽論文可以窺見,影像科技與資訊相關研究有成長的趨勢,說明了學界對於產業數位轉型人才養成的重視,這些研究菁英未來若能夠透入印刷相關產業,必然有助於台灣在印前技術的突破,以及產業智慧化、服務化的發展。除此之外,從論文主題的多元性,也可以感受到豐富的文創研究能量,與對於文創產業與設計議題的關切,這些成果必有助於推升台灣的創意與傳播產業的精進,激發產業在設計創新的動能。
在此恭喜所有獲獎同學,於漫長的探索與研究後終能獲致肯定,並感謝指導教授們的帶領為產業培育優秀的人才。
期待未來有更多系所主任及教授們皆能多鼓勵研究生共襄盛舉,爭取榮耀。

名次

論文題目

得獎人

指導教授

學校/系所

優秀

公共電視戲劇節目顧客導向之數位行銷策略研究

許蕙蘭

柯舜智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所)

優秀

參數化色彩意象自動商品配色與分析

彭雅芳

周遵儒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所)

優秀

利用同色異譜開發白光LED 色彩品質檢測導具

黃姵慈

陳鴻興教授

孫沛立教授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

佳作

點字應用在注音輸入法之字型軟體系統建立設計與創作運用

陳盈秀

梁桂嘉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所)

佳作

資料可視化能力與視覺素養之研究

邱裔喬

韓豐年教授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所)

佳作

圓柱透鏡陣列動態疊紋偏移現象之視覺校正研究

劉美蘭

傅銘傳教授

吳文和博士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所)

  印研中心陳正剛董事長、葉振璧理事長、黃義盛榮譽理事長、李天任校長與優秀論文獎得獎師生合影(左起:許蕙蘭、陳盈秀、黃姵慈、葉振璧理事長、柯舜智教授、陳鴻興教授、黃義盛榮譽理事長;右起:彭雅芳、劉美蘭、邱裔喬、吳文和博士、孫沛立教授、李天任校長、陳正剛董事長)